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学会“收心”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王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管住自己的手,甘愿吃亏;收住自己的心,无私无畏”。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工作环境差、事杂人少,基层工作者在“一根针”与“千条线”之中穿梭忙碌。如何在对上负责、对下服务中做到无私无畏、踏实能干、廉洁自律,“收心”是关键。

一颗不平静的心,有时固然充满激情,但往往却在大事难事面前畏难、退缩,在金钱攻势下溃败,毫无政治定力可言,工作成绩“波澜不惊”、群众谈起唏嘘不已也就无可厚非了。唯有收住心,结合自身,不断学习新知识,做好群众工作,群众的赞扬才能被听到,领导的信任才能被取得。

基层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收住慵懒涣散之心。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开展批评的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清理公车,腾退用房,加大巡视的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为官不易”、递交辞呈也就“破石而出”、引起热议。为何会出现“当官不易”的声音?根本上还是身体里缺了理想信念这种“钙”、得了软骨病,没了共产主义信仰与坚定地政治定力这种源动力,那么工作不积极、无纪律、丢三落四、慵懒涣散必然会出现。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将“钙”补好才能从根本上收住慵懒涣散之心。

基层干部要一心为民服务,收住贪婪腐败之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树立为官两袖清风,为官造福一方的理念。在基层工作中,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做工作时刻以为民为出发点,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抱怨环境差、工作累,这样才能避免工作时想三想四、偷鸡摸狗。充分发挥好榜样作用,学习典型,见贤思齐。大公无私、一心为民,还可使基层干部具有良好心态,心里不失衡,“心理失衡就如同一座根基不牢的大厦,未来的倾塌是必然的”。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培养优秀的干部,组织上应营造良好的氛围帮助其收心。加强制度创新,与时俱进改革考核要求,使内容更贴近基层实际;强化用人监督,更加公平公正的选拔任用干部;加大各方投入,充分关心爱护年轻干部;改革休假制度,长期加班允许适当休息。良好的环境,公平的规定,收住心的干部多了,必会促使基层不断涌现积极进步、无私无畏、廉洁自律的好干部,也就渐渐改变基层缺人的现状,开展工作就会进入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