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善“解”群众“心”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禹志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与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紧密,怎样与群众关系融洽,消除“篱笆墙”、“隔心墙”,共叙“鱼水情”?怎样持利民为民之念、谋惠民富民之实?这是一种学问,也是一种技巧,归根结底,基层干部要善“解”群众“心”。

抓群众之“心”理。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回应群众所需所急所想。摸透群众心理,尊重群众意愿,牢记群众愿望,满足群众心愿。进乡间农户、入田间地头,与百姓吃同一碗饭、坐同一条板凳,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做决策、拿意见前开门纳谏,听听百姓的心声,看看百姓的心意,让群众献献计、看看绩、把把关。在工作落实时,做到让百姓全面了解,争取百姓的积极参与与协同合作。在简单明了中建立关系,在切实服务中亲近感情,在坦诚相待中增加信任。

解群众之“心”事。“用双脚丈量民生,用真心形塑真章”,只要是群众的事,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基层干部的心头事。“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基层干部要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坚决抵制不比“做功”比“唱功”的心态。积极开展包村联户、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留下脚印、带走困难,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一言一行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排群众之“心”忧。“衙斋卧听萧萧声,疑是民间疾苦声”。基层干部要心系群众冷暖,情系群众苦忧,倾听民间疾苦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家长里短的矛盾要耐心开导,对无处寻医的困难要提供政策指导和帮助,对家境困难的现状要帮助其办理低保、并谋发展致富之路……基层干部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和精神,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立足现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有困难,基层干部第一个冲上前;群众有需要,基层干部第一个提供帮助;群众有苦难,基层干部第一个献温暖。

顺群众之“心”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基层干部要以民众为镜,顺民心所向。一切以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群众不想做的事,基层干部不能强迫,群众有意做的好事,基层干部要创造条件来帮助。“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说伤害群众的话,不做伤害群众的事。以亲朋好友的身份与群众相处,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群众的支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