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年轻干部需要把握好四种关系

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人民政府 薛治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年轻干部是基层工作的排头兵。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有梦想,有追求,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缺点。笔者认为,基层年轻干部若要更好地成长,需要把握好四种关系。

一是梦想与现实的关系。基层年轻干部都梦想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可作为80后、90后的他们,多数是独生子女,习惯了被关心、被照顾,可基层却让他们的角色掉了个个儿,需要他们去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甚至接受群众的批评指摘。面对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基层年轻干部应始终“仰望星空”,坚守“最初的梦想”,也要明白梦想不是幻想,需要正视客观现实,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通过艰苦不懈地努力,一步一步到达梦想的彼岸。

二是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有的基层年轻干部就在这样繁重的工作中渐渐淡忘了学习,有的则在8小时外迷恋上网、购物等。新时期,广大群众对基层干部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层年轻干部应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时间,利用工作机会向领导、同事、群众学习,也要在工作之余发扬挤劲、钻劲、韧劲,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理论性、系统性,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三是付出与收获的关系。现在有的基层年轻干部存在攀比心理,时常抱怨自己的工资没农民工高,自嘲“拉了群众的后腿”;有的羡慕福利好、油水多的单位和部门,总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过上“上等人”的生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的”。基层年轻干部应摆正心态,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而不应胡思乱想,贪图享乐,人未老心已老。

四是纪律与自由的关系。当下许多基层年轻干部都崇尚自由,追求个性,缺少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纪律意识相对较差。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基层年轻干部作为党的干部,应正确认识纪律与自由的关系,既要保留年轻人身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更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