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个老唐怕吃“糖”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刘振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唐是山东昌乐县营丘镇的一名普通组织干事,今年五十有七了。在许多人的眼里,老唐已经到了没几年就该退休的年纪,是“享清福”的时候了。可老唐自己却不是这么想的。

记得2012年7月,我作为新录用的乡镇公务员被安排到了镇上的党建办公室工作。第一天报道,本想给同事们留下个好印象,起了个大清早赶到办公室,却不想竟有个“老头儿”比我到得还早。后来我才知道,这个“老头儿”叫“老唐”,七点到是他的习惯,不论冬夏。

我曾私下问过老唐,为何这么大年纪了还每天这么早来?老唐的回答让我受益终身。他说:“毛主席曾经说过,有些共产党人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但是他们经不起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到我这个年龄,工作越来越轻松,生活越来越安逸,我却越来越害怕!这安逸是更可怕的糖弹啊。”老唐就是始终以此告诫自己,保持着一种忧患意识,每天早到一个小时,多翻看一份档案、多了解一名党员,从这里面发现、培养、推荐干部和人才,履行着组织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正是这么多年的坚持,老唐成了历任乡镇党委书记了解干部的“活字典”。

老唐干组织工作20多年来,经他手审核的入党申请书不知有多少份,由他介绍发展的党员不知有多少名,但每审核一个、发展一个,标准却始终如一。曾经也有过不少投机取巧者找上门来。记得有一次,一对新婚的小年轻经别人介绍来找老唐咨询入党的相关事宜,顺便给老唐捎了几包喜糖。老唐笑嘻嘻地接过喜包,正准备拿出块喜糖剥开吃,却见他脸色一变,说到:“你这喜糖我可以吃,一个是对你们新婚的祝福,一个是也想沾沾你们年轻人的喜气,但你这喜包里的红包我可‘吃’不得,这种‘糖衣炮弹’我不敢吃更不能吃啊!”结果,一对小年轻在面红耳赤中听完了老唐的入党程序介绍,并保证一定凭自己的努力达到组织的要求。

在不少人眼中,老唐显得有些不通情达理。平时别看他爱跟别人打招呼,还经常主动递根烟、拉家常,可一到了正事上,总是一脸的严肃,让你有好话说不出,有“糖弹”拿不出,而且不管对象是谁。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有一天在老唐家吃晚饭,老唐的老邻居兼村支书一起作陪。席间几杯酒下肚后,老邻居借着“酒胆”请老唐帮忙介绍他的二女婿入党。谁知老唐早有耳闻,这个入赘的二女婿在村里品行不端、口碑不好,老邻居刚说完“前奏”,就被老唐给堵了回去:“咱老哥俩酒随便喝,话随便说,唯独入党的事不能随便提,要不然邻居都没得做。”结果酒没喝完老邻居就走了。在座的都有些替老唐担心,“县官不如现管”,你在镇上是干部,在村里不还得受村支书管着。老唐却一脸的不在乎,“没事,老邻居了,知道我不爱‘吃糖’的脾气。”

不少人都爱吃糖,可糖吃多了又容易滋生细菌,伤害牙齿。老唐爱吃糖,但也怕吃“糖”。用他的话说,“到我这个年龄了,不怕吃糖,牙早晚是得掉嘛;但安逸享乐的‘糖’、腐化堕落的‘糖’我们吃不得啊,牙掉了可以补,人品坏了可就没得救了。”

老唐就是这样一个怕吃“糖”的普通乡镇干部。在基层,这样的干部还有千千万万。他们经受着各种诱惑的考验,但却坚守着为政红线、做人底线,默默地为党的执政根基垒着一块块红砖,为基层群众撑起了一片公平正义的蓝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