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做“四个角度”的组工干部

湖北省通城县委组织部 刘志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中央组织部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纪念建党93周年和建部90周年。赵乐际指出,建设模范部门,需要每个组工干部不懈努力;组工干部个个争优秀,才能实现建设模范部门的共生和鸣。

组织部门如何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笔者认为,组工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对照检查,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用“四个角度”严格要求,为建设模范部门不懈努力。

下府30度,做心怀群众的干部。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在重要场合,见重要人都喜欢握手鞠躬,以示尊敬或感谢。鞠躬30度时,我们的身子是向下俯的,在俯首之际体现了我们所要表达的感情。那么,在群众面前,我们是脑袋向上仰30度,还是身子向下俯30度呢?答案不言而喻。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身要往下躬。要尊重群众,敬畏群众,以群众为根,拜群众为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心要往下移。始终与群众手携手、心贴心,梦魂相牵,血肉相连。眼要往下看。两眼向下,以群众的冷暖为冷暖,以群众的利益为利益,以群众的幸福为幸福,始终关注弱势群体,始终关注困难群众。脚要往下走。沾泥土,接地气,到群众中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矛盾的漩涡中去,扑下身子,扎根群众,解决问题。

坚守90度角,做勇于担当的干部。大家都知道90度是直角,党员干部要顶天立地,就必须勇于担当,垂直于天地间。人的一生可以做的事情虽然很多,但真正有价值做并会让我们乃至后人经常回味的,一定是我们共同开创的事业。“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间”。人民群众之所以记得一个人,一定是因为他对事业孜孜以求,敢于担当,不计得失。当前,改革与发展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互相踢,必须具有敢于承担责任的魄力,要敢于坚持正确的原则,对当地发展负起责。

端平180度角,做公道正派的干部。180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条直线,直线是测量物体是否水平或垂直最好的工具。公道正派,任人唯贤,这是对所有组工干部的要求。在选人用人方面,组工干部要公道正派,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选出来。组工干部都应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干部,公正地处理每件事。如果大家都明哲保身,愿意得罪“真理”而不愿意得罪“凡人”,那么小则一个单位会人心涣散、自由主义盛行,大则会败坏社会风气,使社会失去活力和激情。

追求360度角,做德才兼备的干部。360度意味着全方位,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修炼自己,力争成为全能型人才。一方面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干部、知识型干部。另一方面要知行合一。不能“知其然,而不行其然”。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成效上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