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德修业 晖光日新——基层干部应切实践行“五常”

湖南省衡阳市委党校 陈媛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常”指“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凝练,其间所折射的文化意蕴是优秀道德品质和优良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作为中华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五常”既指五种价值理念,又指五种行为规则,是做人为官起码的道德准则,是内修外行的基本要求。身为基层干部,应常怀“五常”心态,常兴“五常”之举。

一是仁。从字形上看,“仁”从“人”从“二”,是“二””人”的结合,二个人是对等的位置关系,意味着相互之间的平等与尊重。基层干部心怀“仁”民之心,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就必须转变角色,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打破官本位的等级特权体系;从内涵上看,“仁”在人类生命意识上是“爱人”,仁者的风范,表现为爱家人、爱亲朋、爱百姓,表现为自然流露的民本思想和人文关怀。继续把关注、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正确认识并践行中国共产党的民生观,切实做到执政为民,是对基层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

二是义。义有小义有大义。小义是更多是一种草莽之义,是一种“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无原则主义。小义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基层干部要警惕这种思想的侵蚀,杜绝在工作、生活中搞小圈子、编制关系网,而应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与社会上的陈规陋习和庸俗之风作斗争;大义,则可理解为民族大义。基层干部要舍小家顾“大家”,具体做到:以工作为重,而非以吃喝为重;以大局为重,而非以自我为重;以责任为重,而非以作秀为重。当责任和使命召唤的时候,挺身而出、靠前指挥、倾力为民,而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事后诸葛。

三是礼。“不知礼,无以立”,“礼”是立身处世的根本。落实到基层干部,在群众观、廉政观和工作观上,就要做到非“礼”勿“视、听、言、动”。一要以“礼”待人,尊重群众。“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敬人即为礼,基层干部与群众交往要做到相敬如宾,以德服人而非以权服人;二要依“礼”拒腐,守住底线。莲花之所以高洁,就在于它出淤泥而不染,拒绝诱惑是确保美誉的“清醒剂”。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筑牢思想防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得起群众对得起党;三要执“礼”谋事,任怨任劳。为官一任,必须真正能够造福一方。身处一线,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基层干部只有肯于吃苦、乐于吃苦、敢于吃苦,心怀“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牺牲精神与为民情怀,才能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是智。“智”有三层含义,即知识、知人与自知。群众工作能力的提高建立在一定的知识储备基础之上,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为突破口,党中央提出了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个人等一系列富有时代性的命题。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埋头苦干,又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创新基层工作新路子;“知人”则指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熟知群众生活状况,体察群众喜忧冷暖,这就要求基层干部思想上心系群众、尊重群众、贴近群众,行动上脚踏实地去调查、去亲历、去了解,找准症结,化解矛盾,谋求发展;基层干部还要善于“自知”,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辩证认识自己,正确评估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首先要讲党性,邓小平说:“领导就是服务”,基层干部应时刻牢记自己姓“公”,避免把“为群众服务”变成“为少数人服务”、“为上级服务”。其次要重品行,“官德隆,民德昌;官德毁,民德降”,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其德行有着巨大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因而要自觉加强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建设,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再者要作表率,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号召力,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基层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照镜子、正衣冠、自查自纠,切实转变作风,建树良好形象。

五是信。“信”有小信有大信。常言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言信行果是取信于民的基本要求之一。此外,儒家亚圣孟子还强调:“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这里显然没有简单否定“言必信, 行必果”的正面价值与积极性,而是涉及到“信”的通权达变问题,主张人不要拘泥固执于“信”而不知变通。基层干部热心助人,干字当头,勤勉从政,“言出必信,行为必果”的担当精神无可厚非,但事情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加之“言””行”前后存在一定的时间落差,稍微不注意就变成了固执,倘若对于既定政策不加澄晰,不明辨是非,只是浅薄、急躁、盲目地寻求任务、命令、指标的达成,就会贻误地区发展时机,好心办坏事。因而,基层干部既要讲原则,执行政策而不走样,又要具备历史眼光与思维,跳出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窠臼,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锐意进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