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村书记的两次“请辞”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委组织部 严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胡是我们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的一位村书记,在我还没成为这个村的大学生村官时,大家就开始这样叫他。听村里老干部说,老胡从15岁开始就在村生产队当会计,90年代初开始担任村书记,至今他已在村里为大家服务了40余年,硬是凭着他身上的那股“韧劲儿”,将我们这个“穷凤凰”村变成了“金凤凰”村。

但我与老胡第一次打交道,却是他要“离开”的时候。那时我刚成为凤凰村的一员,时值我村响应区里“以强带弱”的号召,与同镇另两个村合并。那两个村由于多年发展停滞,内讧不断,是全镇有名的“老上访村”。老胡自感压力颇大,况且他的家人和朋友都竭力劝他不要去接这个烂摊子,衙前一家大企业的老总也以高薪极力邀请老胡去担任他公司的党组书记。于是,在新村成立前夕,老胡申请退下来。但三个村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都希望他能担任新村的书记。老胡心中的天平摇摆过,但最后他还是选择留下。当选新村书记那天,老胡对着所有村民说:“我不会忘记先辈受过的苦,不会忘记我是一名党员,更不会忘记我身上肩负的责任。”

新村合并后,老胡带领我们这个过渡班子,点起了改造老集镇三岔路口的“第一把火”。该地带属于“灰色地带”,镇政府早有实施改造的想法,但过去了10多年都没人敢领这个头。于是有人说,这把火点得不是时候,搞不好在村民中是要丢威望的。老胡却拍拍胸脯,“事情要解决总要有人牵头,我们不牵头,谁来做呢?”在老胡的带领下,仅用2个月时间就打开了局面,改造效果十分喜人。

为了尽快实现村级面貌转变,老胡带领我们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制,实现责任网格管理。通过因地制宜,成功启动了村级经济新增长点。而在老胡心里,只有我们知道,他不仅把眼睛放在发展上,同样还有一个“民生梦”——“只有老百姓过好了,才是真的好。”事实上,按当时区里的政策,参与合并的三个村可以实行不同的待遇,这能极大地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然而老胡却提出:“既然是一家人,就该吃一家饭!”他顶住压力,要求全村统一福利。于是才有了今天齐心一致的全新面貌,才有了令我们全体班子骄傲的“全国文明村”称号。

老胡在村里威信很高,但他从不搞“一言堂”,重大和敏感的事项都和我们班子一起决策。他常说:“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如果经不起诱惑,看似得了‘好处’,实际上,降低了个人威信,甚至是损害党的形象。”起初,也有人挖空心思,想通过老胡的亲戚朋友“走门路”来包工程,老胡却直言拒绝:“如果我利用权力帮了你们,我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如果我犯了错,就会牵连你们。现在,我站在中间,不帮你们,也不害你们。”

在那些不分白天与黑夜的日子里,我时常在村口看到老胡叼着香烟凝视远方,两个深垂的眼袋似乎装满了心中的困惑与无奈。为了管理好凤凰村,老胡确实牺牲了许多。早些年,因为老胡的母亲家务忙,他的媳妇只好带着儿子去工作。老胡的儿子18岁开始创业,老胡却基本没有参与自家企业的具体事务。他儿子常向我们抱怨:“要是父亲能帮我一把,企业还可以做得大一点。”

在老胡的影响下,我们凤凰村的党员干部很少休满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很少过上一个完整的长假。有时晚上八、九点了,老胡还会打电话跟我询问工作事宜。他拿出的是100分的力气,那么我也会用100分的努力去回馈这位老村书记的热忱。

“向组织和村民好交差了,是该享受退休生活了。”去年11月,老胡第二次“请辞”。但村里人都说:“只要老胡不是身体吃不消,书记就希望让他一直当下去。”面对大家的执意挽留,老胡再次参加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以超96%的最高得票率当选。

“坚持”是一种品质,“坚守”则是一段历程,我的老村支书,看来还将用他的“坚守”与我们共同书写下一段佳话……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09: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