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拥有“群众圈”

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田雨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曾说:“我们领导干部有朋友圈、生活圈,但首先要有群众圈”。千圈万圈,不如群众圈。笔者认为,我们基层干部,必须拥有“群众圈”。

“群众圈”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大到一个政党,小到一名干部,如果拥有“群众圈”,推进工作,就会有群众鼎力支持;面临困难,就会有群众热忱帮助;遭遇危险,就会有群众拼死保护,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过关斩将,最终走向成功。我们党就是因为拥有“群众圈”,在人民的养育和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靠的就是老百姓不惜牺牲生命支援红军。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靠的是从革命领袖到普通党员都与人民群众一块吃苦,“只见公仆不见官”是当时延安党群关系的生动写照。解放战争中,我们能以那么差的武器装备打败国民党八百万军队,靠的是人民支持。陈毅同志在总结淮海战役胜利时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由此可见,“群众圈”是多么的重要。

没有“群众圈”,其后果是严重的。如果不想拥有“群众圈”,一事当先只为自己考虑,不为群众考虑,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甚至见利忘义、与民争利,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和信赖,干扰和削弱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如果没有“群众圈”,就会不了解群众情况、不明白群众意愿、不理解群众态度,致使许多工作部署有阻力,许多政策效果打折扣,许多实际矛盾不能及时解决,长期下去,就会有失去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危险。前苏联就是一个教训。正是因为脱离群众,失去了群众的信任,最终葬送了苏维埃联邦共和国和苏联共产党。

基层干部如何才能拥有“群众圈”呢?一要把百姓时刻装在心里,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言谈中亲近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中靠近群众,主动与群众交好朋友、说真心话,与群众打成一片、泡在一起,在与人民群众的每一次接触中贯注情感,倾注热忱,从而培养一种水乳交融的情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尊重群众、将心比心,真心真情温暖群众、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谋福祉。即使是一件小事,但对群众来说,都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一点都马虎不得。三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真正沉下力、沉下身、沉下心了解群众的民生诉求,问需于民,确保最终选定的项目、推进的工作顺应群众期待、契合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注重人文关怀,善于换位思考,充分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职业操守赢得群众的尊重、爱戴和拥护,从而将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09: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