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选择基层就是选择优秀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委组织部 李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史料记载,唐朝开元年间,唐玄宗曾下诏规定:“京官不曾任州县官者不得拟为台省官”。自此以后,“不历州县不拟台官”成为唐选拔官员的重要政策。唐之后的宋,沿袭了唐的做法,强调“举非州县之职,则毋以台谏选焉”,意即必须任过州县官员方有资格出任台谏官。

后人分析总结唐宋选拔任用官员政策,认为“不历州县不拟台省”的做法,为缺乏实际经验的科举士人积累基层经验、提高行政能力创造了条件,确保了官员能够了解民情、知晓时弊,有效履行职责。

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翻阅历史,“风流人物”无一不是从基层做起,在基层的沃土中成长起来的。“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便是历史的明证。我们党历来重视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在各项改革攻坚任务极为繁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对干部下基层作出指示,强调“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之所以重视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是因为基层蕴藏着一个复杂而深刻的中国,转型期的复杂性和多面性在基层有着最真实、最直接的体现。年轻干部到基层去接地气,能够加深对国情民情党情的认识,能够透析改革发展大势,深刻了解群众生活现状和诉求,知晓民情、体察民意,把准时代的脉搏,更加看清前进和奋斗的方向。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擒蛟龙。基层之所以能够淬炼干部,是因为基层有大把的机遇可以把握,大片的空白可以填补,大量的课题可以探索,大堆的难题可以破解。无数的经验证明,干部下到基层,通过一线的工作实践,能够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能够补足能力上的“短腿”、“缺项”,去除作风上的“机关味”、“书生气”;能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考验干部;越是困难重重的地区,越能锤炼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基层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可以说,基层一线不仅是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器,更是思想和作风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主动到基层一线去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才能够“吹尽狂沙始到金”;也只有主动到基层一线去“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空乏身”,才不会得享乐主义的“侏儒症”。

选择了基层就是选择了优秀,若能矢志不渝,“一个猛子”扎入基层,必定能够在基层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必定能够在基层的沃土中生根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