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要有“四心”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政府 周运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作为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时候经常需要面对群众、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当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树立群众意识。笔者以为,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要有“常心、恒心、诚心、慧心”等“四心”。

在感情上要贴近群众,要有“常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在工作中,要常怀爱民之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要把群众当作是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要广开言路、倾听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他们的贴心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使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和发展。

在作风上要深入群众,要有“恒心”。开展群众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做完的工作。“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恒心的力量是巨大的。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解民意,解决民难上,做到无论工作多忙,都要靠前指挥,深入基层,无论时间多紧,都要抽出时间联系群众,切实在联系群众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在工作上要依靠群众,要有“诚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也是干部的“主人”,在各项工作,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用群众的智慧推动当地发展。

在方法上要勇于创新,要有“慧心”。在日常工作中,如果做群众工作不得法,就会事倍功半、费力不讨好。有人说,“群众工作是口才学”,只要多打交道、说好听的就算完事。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和理解,因为群众工作不是熟练工种,而是需要我们敢于创新,用慧心去发现工作方法的学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群众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并不是光靠说好听的、简单应付就能做好,智慧的、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开展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因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