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辛劳我一个 幸福全村人

山东省诸城市交通运输局 王畔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是党在农村的最基层的基层组织,支部书记、村主任是最基层的干部,但是,这个最基层的组织和干部,却是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大厦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足以说明基层组织、基础干部的重要性,夯实这个基础,无疑全靠党的基层干部,什么样的村干部才是夯实大厦基础的好干部呢?窃以为,“辛劳我一个,幸福全村人”的干部就是。

长期以来,一大批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一方经济、维护一方社会稳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操碎了心,跑细了腿,为党的基层事业建设大厦增砖添瓦,付出了劳动、贡献了力量。但也应当看到,一部分村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担任多年基层干部,“江山依旧”,做“守成”型干部,村里多年没有发展、没有变化,被时代所淘汰。一部分干部张口闭口说自己的村民“不讲道理””上访胡闹事””刁民”,影响了全局的发展云云;就是不从自身找原因,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一部分村干部当“官”不是为了践行群众路线,造福百姓,事事处处以我为中心,见利益就抢,见吃亏就逃,见困难就让,“当官”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欲望,至于群众发展不发展,“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部分村干部思想不解放,抱残守缺,顽固不化,他们对新生事物不接受,对青年人才冒尖就掐,露头就掰,党员不给发展,生怕发展新人自己丢了“位子”。凡此种种,都是一个基层党的干部没有以党的宗旨意识为目标,没有以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突出表现。都是群众不拥护、群众不高兴、群众不满意的渊薮。党历来主张,要相信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绝大多数群众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只有极少数人是别有用心、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发展的。即使这样,也是我们团结和争取的对象。

农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就是率领群众发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做到这一点的确不易。这就需要村干部必须将群众的需要、群众的期盼、群众的要求放在第一位,心无旁鹜的将一颗心放在群众这边,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方面,全国劳模——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党委书记史来贺做到了,时代楷模——挑战“极限人生”的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支部书记朱彦夫做到了,全国劳模——山东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做到了,农民企业家——河北省永年县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做到了……这些农村基层干部,无不是“辛苦我一个,幸福全村人”的先进典型,无不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楷模,像这样的农村基层干部,怎么会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爱戴?农村面貌怎么会不发生巨大的变化?党的基层政权怎么会得不到巩固发展?

辛劳我一个,幸福全村人。农村基层领导干部任重而道远。唯如此,也才能真正体现出党的领导干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