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山下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这样的基层干部群众喜欢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 张熙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类人,他们脚踩泥土、身处一线,贴近百姓、服务群众,上有党委政府要求,下有广大群众期盼,干着“穿针引线”的活,吃的是“苦中苦”,扮演着“出气筒”的角。他们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基层干部。

众所周知,基层工作不好做,优秀的基层干部不容易当。可是,偏有这么一群基层干部。他们默默无闻却独辟蹊径探索出了党建新路;他们深得群众拥护却从没有骄傲自满;他们对自己的待遇不予计较而对百姓的事却念念不忘;他们没有要求增加经费却把工作干出了一番名堂。他们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他们为创业和就业者提供了沃土,他们为老年人打造了宜居、舒适的环境,他们为适龄儿童创造了全面发展的条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他们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哈巴格希街道的基层干部们。

哈巴格希街道原为哈巴格西乡,2005年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进行了整合。拆迁户多、征地户多、矛盾纠纷多,转移农民劳动技能少、工作岗位少、致富项目少,传统农牧业附加值低,没有工业项目支撑,第三产业发展不充分。“三多三少三不充分”、财政经费拨付不足像桎梏一样束缚着发展。信仰是伟大的情感,可以激发一种创造的力量。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努力方向;人民的向往,就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奋斗目标。困难面前,基层党员干部们不怕苦、不畏难,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在党建和提升居民幸福感之间寻求契合点。

一是围绕创业谋思路。哈巴格西街道党员干部们统一思想、放下顾虑,把团结带领社区居民发展经济、勤劳致富这面旗帜紧紧抓在手中。凡是有利于群众勤劳致富的工作、凡是有利于群众安居乐业的事情就大胆探、认真干、积极办。他们结合社区实际,从最棘手的经费问题入手,提出了发展社区经济“社区+公司”的创业思路。通过几年来他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累计解决2727名辖区民就业,帮助481名居民创业,发展壮大了社区经济实力,减轻了居民负担,改善了干群关系,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二是主动谋事聚民心。基层干部“苦”,条件艰苦、生活清苦,与苦作伴、以苦为乐;基层干部“累”,管的面宽、干的事杂,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基层干部“难”,官小事多、权小责大,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可是,哈巴格希街道的党员干部们主动谋事,在普通岗位上,在细微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像磁石一样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和党员周围。他们联系驻社区单位党组织成立了联合党委,调动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大学生村官队伍、创业人才队伍和老党员队伍四支力量,着力把党员培养成引领创业的能手、把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培养成基层干部,把优秀创业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吸纳为民情联络队成员。围绕着群众致富和最关心、最在意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展工作,在维护居民利益的同时,提升了党组织向心力。

三是围绕满意搞服务。都说基层干部的工作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情下达、下情上递,沟通着角角落落,联结着方方面面。哈巴格希街道的党员干部们围绕着服务这个中心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打造“志愿服务平台”,构建了医疗卫生服务圈、诉求调节服务圈、信息咨询服务圈、物业服务圈、休闲娱乐服务圈和购物服务圈“六个10分钟服务圈”,开展丰富的精神文明建设,用实在的服务,扎实的作风在群众心中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也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参与度;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

四是化解矛盾促和谐。基层干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险、不怕难,就怕群众不理解,出力不讨好、受累还流泪。如何做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赢得群众的满意结合起来,是一项全新课题。哈巴格希街道的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培养结合实际抓落实、深入浅出讲政策、及时准确找问题,耐心细致做沟通和立足岗位搞创新“五种能力”,通过认真细致的入户、走访、疏导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及早发现矛盾苗头,及时介入采取措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几年来,共接访居民2120户,解决纠纷450件。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认可,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实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基层干部和群众打交道最多,在某种程度上讲,他们的言行代表着党委和政府,也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最挑剔,一丝一毫错误也逃不过他们雪亮的眼睛;人民群众又最容易满足,半丝半缕雪中送炭他们都会牢记在心。基层干部就是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实实在在谋事、实实在在创业、实实在在做人,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09: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