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干部的“六字”素质

湖北省当阳市委组织部 卢骏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干部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富裕的骨干力量,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具体领导者和组织者。只有把村干部队伍建设好,选出高素质的农村干部,才能把广大农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落实到农村基层。笔者认为,村干部的高素质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六个字。

善谋发展之“识”。即有发展意识,能处理好带头致富与带动致富的关系,具有带动能力。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村干部的重要职责。当今社会,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村干部要带领群众发展村域经济,就要带头学科技、用科技,成为熟悉农村各种实用技术的“通才”,带头做科技致富的典型,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科技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要选准适合本村发展的经济路子,村干部不仅要学懂弄通党的大政方针、支农惠农政策和市场经济知识等,还要立足本村实际,瞄准市场需求,找准发展经济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做到谋产业、谋项目、谋资金,走出一条适宜的发展路子,从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带头脱贫致富,做好“领头雁”。

创新创业之“胆”。村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就要打破“等、靠、要”的思想,变被动为主动,敢于走新路、出新招、办新事,敢于探索实践,不瞻前顾后、犹豫不决,选准了就干,雷厉风行,破釜沉舟,积极引领群众创办实体,增加收入。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农民中各种落后意识普遍存在,这严重影响了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村干部在更新自己的同时,就更应引导农民创新,带领农民更新思想观念,发展观念,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作为基层干部在政治方向正确的同时,还要有改革创新意识。要有适应新一轮改革和农业结构调整所需要的思想观念。具体讲,主要是要破除小农经济旧观念、树立市场经济新观念;要破除平均主义旧观念,树立平等竞争的新观念;要破除农业靠天旧观念,树立科技第一新观念;要破除小进即满旧观念,树立勇于进取,敢于争先新观念。此外,还要有资源观念、民主观念、法制观念等等。只有树立了这一系列新观念,才能正确分析和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带领农民致富,才能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基层干部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有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历史责任。

体贴群众之“心”。村干部处在农村基层最一线,各项工作都要靠他们去落实。村干部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爱护、体贴群众,始终扎根在群众之中,才能真正代表和坚决维护群众的利益,才能取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才是一名称职合格的村干部。通过普法教育、政策宣传,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推动农村的法制建设,化解各类矛盾,为维护农村稳定、营造发展环境而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农村政策的调整,农村干部的工作内容、方式和方法都面临新的形势。牢固树立公平公正公道的观念。当村内出现矛盾和纠纷时,要依法、有效地予以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和扩大,要带领群众同各种犯罪活动作斗争。这种管理社会、整治秩序的能力也是村级领导素质的重要内容。

政治带头之“威”。农村干部是广大农民的直接领导,党的各项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他们贯彻执行,农民群众就是从他们的言行中来看我们党的。所以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表现直接关系党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政治素质十分重要。那种认为农村干部只要会干就行的观点是极为有害的。政治无处不在,基层干部也应当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保持优良的政治品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积极倡导并带头奉行优良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团结群众之“能”。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归纳的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农村基层干部身在基层第一线,每天面对农民群众做工作,更应成为联系群众的典范,做到权为民用,心为民系,利为民谋。密切联系群众,增强群众观念,做到五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便于我们为群众服务;有利于汲取群众的聪明才智,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做好工作;有利于检验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有利于与群众交朋友,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廉洁奉公之“德”。村干部只有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坚持做到廉洁奉公,公道办事,不谋私利,千方百计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群众才会拥护和支持。所以,村干部要重视加强品德修养和理论学习,自警自省,恪尽职守,以德为官,以德干事。同时,村干部在群众中要形成一种威信、一种感召力、一种驱动力。村干部就要为群众当家作主,在邪恶势力和不正之风面前要有骨气,有威风,敢于挺直腰杆、理直气壮地张扬好人好事好风气,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邪恶势力做斗争,不能怕得罪人。村干部要以一身浩然正气,影响和带动群众,形成健康向上、睦邻团结、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农民富不富,关键是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是班长”。农村基层干部处在生产第一线,肩负的任务重,面临的矛盾多,事无巨细全都管,非常辛苦。要想担当建设新农村的领头人,首先就要做一个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奉公,公道正派,群众拥护,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作风好、政治强、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的高素质新型农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09: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