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念好“民”字经

江苏省新沂市委组织部 唐宝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的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要听民意、顺民心、从民愿,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基层干部只有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与群众心心相印,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一要勤政务实改善民生。改善民生,要转变理念和思路,从扶贫济困向注重保障民生权利转变,从抓好个体救济向普惠于民转变,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存需求向满足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转变,从解决老百姓现实问题向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转变,让老百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要倾听诉求顺应民意。顺应民意,要拓宽反映民意的渠道,更多地把社情民意、群众所盼及时收集上来。基层干部要心系群众,常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要倾心亲民,善谋为民之策,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忧、所盼,真正把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情系群众冷暖,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要想方设法为特殊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三要多措并举加快民富。富民是群众之盼、安民之道、为政之要。加快民富,要不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改善物质生活,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改善精神生活,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要进一步完善政策,鼓励全民创业,推动创业富民,要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就业富民,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要清正廉洁赢得民心。基层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以公正、无私、豁达、真诚、智慧、成熟的人格魅力唤起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形象,为群众干事,干好群众的事,干群众满意的事,遇到问题才有可能用自己的人格威望去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才有可能有效地解决各种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