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五继续”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火热开展中,正在进行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尾端。这个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

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重在解决问题。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让一切工作立足于人民、造福于人民。要把群众观念树“牢”、把存在问题找“准”、把整改落实抓“真”、把作风建设抓“硬”、把群众路线走“实”,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一、继续学习宣传,注重实效,把群众观念树“牢”。基层干部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紧紧围绕突出抓好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切实增强基层干部参加活动的自觉性;要不断总结推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积极发挥媒体的推动作用,继续大力宣传焦裕禄、杨善洲、牛玉儒等先进典型事迹活动,用先进典型事迹,教育身边人;要认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股长(主任)作风评议活动”、“两亮两比两创活动”,树立典型,亮点示范引领,带动后进,为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正能量,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推动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二、继续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把存在问题找“准”。基层干部要进一步聚焦“四风”,突出重点,积极组织基层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严格对照“四风”问题的22种表现,深入细致地对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深入审查和剖析;要继续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为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以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双十”问题办理为契机,要求各相关部门除了落实整改本部门存在“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和“群众最不满意10个‘四风’问题”外,扩大外延,深挖问题,继续加大查摆力度,认真查找本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要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干净地清除“漏网之鱼”,真抓真查真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三、继续边查边改,立改立行,把整改落实抓“真”。基层干部要进一步开门搞活动,进一步找准找实“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及整改方案,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来评判活动效果;对建立整改台账和梳理列出“四风”存在突出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目标和时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立一项改一项,以落实群众最不满意的10个“四风”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系统调研分析党风政风之弊,集思广益,抓紧建章立制,促进整改提高。

四、继续强化机制,加强督导,把作风建设抓“硬”。基层干部要继续做好指导推广好创建“基层党组织运作示范单位”的经验做法,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对新一届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的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提高组织带领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按照“一查两包三建设”的主题,认真开展好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进一步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要加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力度,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严格把好参学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等关键环节的关口,确保活动的质量。

五、继续植根基层,多办实事,把群众路线走“实”。基层干部要认真总结推广“三民工程”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行群众事务基层干部代办制,构建全方位为民服务体系;要继续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组选动作——党政一把手“信访包案”制,及时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继续把开展“五下乡五促进”活动和创建生态文明镇村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载体功能,加大帮扶投入,加快帮扶进度,落实帮扶项目,改善群众生活、生产环境和条件,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总而言之,基层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做到“五继续”,要深入查摆、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确保基层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作群众之所需,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