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村官肚里的大乾坤

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天山村 杨玉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他们的工作对接部门多、任务重、要求细,同时又必须直面群众和具体问题。我身边就有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处理村事很有方法的村支书张朝军。张支书原来是我们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天山村村主任,2013年换届选举为天山村党支部书记。在我与他共事的三年里,他一直是个大忙人,因为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管,难事易事都要干。不管多么小的事或者苗头,张支书都十分认真地对待和解决,始终全心全意为村里的平安、稳定忙个不停。

记得有一次去调解矛盾纠纷,两家农户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觉得两家都很有道理,分不出谁对谁错。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要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我一片茫然。没想到张支书居然用诚恳又朴实的语言,跟两家各说了一通,又分别做了解释,划分了责任,劝其各退一步,最终了结此事。后来在离开的路上,他才跟我说为何这样做,原来他在去调解前,就已向周围群众调查过两家矛盾产生的缘由,他对是非曲直心中大概有数,所以在评判的时候才知道谁的责任重,谁的责任轻,处理起来也才胸有成竹。张支书对我说:“有时候不能只听双方当事人说,因为他们都只是朝着自己有利的方面陈述,在言辞方面难免会有些不实。这个时候就要广泛听取旁人意见,从周围群众中去了解、还原事情真相。”从这件小事中我学到,处理群众纠纷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而且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把小事当成大事办,做好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听取各方意见,这样才能公正地解决事端。

还有一次,我们跟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一起入户中检查松材疫木,突然看到对面的山上冒起了烟,张支书连忙拿出手机打给那附近的农户询问情况。原来是有村民擅自烧火灰,不小心引燃周围草坡,引火者自己无法扑灭,火势逐渐蔓延。当问清原由后,张支书跑在最前面带路,边跑边联系周围群众,组织林区周边群众十几人,一路奔向事发地点。等我跑到起火的地方,早已有群众在扑火了,我便随手掰了松枝开始打火,火苗一闪一闪的,风一吹,引燃山上枯枝又向前燃烧,于是我们大家分散开来各打一块,最终才彻底扑灭。火灭后,张支书就连忙问大家安全情况,并对肇事者进行严厉批评,按村规进行处罚。再三确定火被扑灭后,大家才安心离开。在回来的路上我发现张支书的衣服后背有一个小窟窿,肯定是在打火的时候火苗溅起来烧的,他知道了却说:“这个算什么,在基层工作这是常有的,只要村里不出大事,破几件衣服也值得。”从这次的险情中,我感到,当村干部必须要眼疾手快,反应迅速,准确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及时作出处置,对责任人作出处理,在今后防患于未然。

今年4月的一天,村里要迎接检查,他5点多就起床,打扫了办公室卫生、处理了一些日常事务,就骑着摩托车上街买菜。我看见他忙碌的样子,问了句吃了早饭没有,结果真的没吃,我赶紧让他买了两个馒头,吃之前他就拿出了带在身上的胃药,原来他带病坚持工作,让我十分敬佩。

从几件小事中我感到:小村官肚里有大乾坤,当好一个村干部不容易。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样样有,要一件一件地处理好,需要毅力、需要容量、需要吃苦、需要方法,更需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树茂靠根基,国运看基层。基层干部和他们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绝大多数都是像我们村支书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他们为国家的安定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我们干部学习的好榜样,向我们传递着为民服务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