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工作条件变化看基层干部作风

河北省沧州市委组织部 范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条件的改善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催人进步,也可以使人堕落。这句富有哲理的话放在基层干部身上,也是如此。

当初,干部进村下乡,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可用,只能步行;那时生活条件很差,到老百姓家只能是吃粗茶淡饭;因为没有特殊的招待场所,也没有现在的“两室”,只能住在老百姓家中开展工作,因为特殊年代革命工作的高度危险性,党的干部只能“混同一个普通老百姓”,和老百姓生活在一起,以隐蔽自己、保护自己。说那时的干群关系是鱼水关系,一点也不为过。倘若像时下一些人一样,一出来就前呼后拥、兴师动众,早就被敌人抓去枪毙了!

建国以后,工作条件有了改善。最初,基层领导干部下乡骑上了自行车。由于那个时候没有柏油路,没搞什么“村村通”工程,道路坑坑洼洼,有时又十分泥泞,特别是村里的道路人踩马踏,往往更难走。干部骑自行车下乡,速度当然不像走在现在的马路上这样快。见到老百姓,跳下车和百姓聊几句这种情况十分常见,推着自行车进村也免去了异常颠簸之苦。因此,那时的老百姓没有不认识书记、乡长的。乡村也没有什么可以招待的:只有农家饭。干部在吃穿住行上几乎和老百姓没有什么两样。所以,那个时候的干部还是十分接近群众的,作风上还是好的。

后来,一些乡镇配备了一辆吉普。由于车少,算不上是哪位领导的专车,需要用车,大家只要和领导打打招呼就可以,领导和一般干部挤在一辆吉普车上进城开会、下乡办事是常有的事。乡镇住房也不“富裕”,领导干部开会,常常挤在书记或者乡长的宿舍里。发通知也没有电话和传真,通常都是由包村干部骑着自行车往村干部家里跑。乡镇干部回家往往还是骑自行车。下班之后,乡镇干部回家的不是太多,离家略微远点的,十天半月回不了一回家;晚上,大家凑在一起闲唠嗑,或者是打打扑克,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并没有太多的隔阂,干部和群众之间也没有太大距离。

几年以后,乡镇上配备了轿车,有的单位还不止一辆,甚至一些股所站也有了轿车。车辆多了,有了档次上的区别后,也就有了领导“专用”轿车。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从此有了区别,他们再也不能不能挤在一起“平起平坐”了,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见面的时候更少了,下乡“隔着玻璃看”说的就是这时候情形。基层领导干部房子也宽绰了,最起码也是内外套间,外间是宽大的“接待室”或“会议室”,并在住所附近配备了专职的“接待员”,较正式的称呼为“办公室主任”之类,主要是围绕领导搞好各种服务,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阻止“一般人”的随意进入等,乡镇领导办公事成了“领导重地、闲人免进”了。随着电话包括内线电话的普及,“有事打电话”成了常见的联系方式,就是在一个院子工作的一般干部,也很难和领导干部见一次面了。看领导是否在机关里,首先要看轿车是不是在机关里。

在一些地方,办公条件的改善反倒滋长了不正当的攀比风。一些干部下乡、进城,开始攀比坐轿车和做什么档次的轿车了;在对上级领导的招待上,不仅仅考虑吃什么饭,还要考虑用什么档次的酒招待;领导的住房不仅要宽敞,还要置电视、安装电脑、买席梦思床,舒服得像高级宾馆一样了;。工作条件上的改善,使一般干部和领导干部的“区别”更加明显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变得更加疏远了。

可能有人要说,现在老百姓已经骑上摩托、开上汽车、用上手机了,我们干部总不能步行下乡、或非要找辆破自行车下乡吧?我们总不能坐在汽车上,像骑自行车一样见着群众就跳下轿车致意吧?我们总不能安装了电话、配备了手机,却偏偏还要亲自跑到村里去送通知吧?那样做,别人不说是作秀,也说是神经病!

我们当然不能再回到刀耕火种年代。按道理讲,有了汽车、应该是深入基层更方便、快捷,到群众中的时候更多了,过去一天能跑一两个地方,现在可以跑十几个、几十个地方,和十几个、几十个甚至是更多的人见面、交流;有了电话,和基层和群众的联系方式更现代化、感情、信息沟通更普遍、深入了,许多只是因为沟通不好而造成的上访,只消打个电话就可以解决了;有了新闻媒体、特别是有了摄像记者,老百姓的急难盼怨反映得更全面、更形象了,“下情”了解得更加客观公正了。条件改善应该意味着效率的提高、作风的进一步改进。可是,一些乡镇干部把汽车变成了个人“走读”的工具,天天往城里跑,往家里跑,或者往领导那里跑;手机、电话呢,有些人联系酒宴、麻将友的时候多,联系领导的时候多,联系老婆孩子的时候多,有的甚至联系情人的时候多!不少人的办公桌上、手机上都存有电话号码,查查看,有几个号码是困难群众和普通百姓的呢?再看看电视台记者,是围着领导转的时候多呢,还是到群众中反映百姓疾苦的时候多呢?

但是,要说干部作风有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单纯由于条件改善造成的,那就大错特错了。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条件是外因,人的思想是内因。由于工作条件改善而出现的作风“倒退”,问题首先是出在思想上,是一些人头脑里出了毛病。思想决定行为,有落后的、腐朽的观念作祟,技术的进步、工作条件的改善恐怕只能用于个人享乐。

果然是这样,技术的改进、条件的改善,恐怕不但提高不了工作效率,改善不了干群关系,反而成了待遇性腐败、成了滋生官僚主义的温床、成了腐蚀干部、伤害干群关系的利刃了。可喜的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基层干部退掉超标房、超标车,反“四风”、正作风,风气焕然一新了!

在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的形势下,怎样当一个好的基层干部,确实是一个具有很大挑战、也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9: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