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慎微笃行 方能为民

福建省永春县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小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的工作,就是要学会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那么基层干部如何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这个问题上做到慎微笃行、亲民为民呢?笔者提出以下三点草根看法。

应视官职如“代号”,祛除“官气”。老百姓眼中的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吃“公粮”人员、村(社区)基层组织人员,无论官职级别高低的干部都是基层干部。基层干部在执行、宣传、落实党和国家政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举一动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但长期以来,某些基层干部“官本位”严重,“官权力”膨胀,喜欢过“官瘾”,嗜好摆“官气”,决策搞“家长制”发号施令,做事蛮横独断“一言堂”,很难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既挫伤群众智慧和积极性,又贻害党和国家的事业。毛泽东曾说:“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官气”历来为群众所鄙视、所唾弃,基层干部应视官职如“代号”,以平常心态正确对待自己的官职级别高低,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普通一员,剥弃“官架子”远离“官气”,要面对不同职位、不同岗位,敢担当、有作为,真心实意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赤胆忠诚地完成党和国家的事业。

应视群众为“父母”,植根于民。某些基层干部官僚主义严重,把自己当作“上帝”,互相效仿做官老爷,称“老大”、“老板”、“大哥”,这些官味十足、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一直以来都是干部队伍中的一大毒瘤,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深害人民群众利益,阻碍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党的执政地位、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干部手中的权力说到底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基层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力量在人民群众,官职不是地位和荣耀,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无论自己官职如何、人在何处、处在何时,群众有事情求办理、有问题求解决,要清醒记住权力不是捞好处的“资本”,要植根于群众,把群众当“父母”,把自己当作服务群众的“服务器”(不但要高速运转,还要高效转好),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过去这个“老、大、难”问题,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应视自己为“公仆”,服务于民。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直接的执行者和实践者,一言一行具有代表性特征和广泛的影响性。基层干部无论官职高低,在地位上没有贵贱之分,永远都是人民群众的公仆,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官职越高、权力越大的干部,越要谨慎用权,越要敬畏群众,不能以权压人、欺人、谋私,要做到修身律己,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谋。基层干部要有“当官不易,当官有为”的责任感,要勇担当、多挑重担、多做奉献,无论官职高低,无论权力大小,都要淡泊名利,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时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永远把自己视为群众的公仆,沉下心、俯下身、弯下腰去服务人民大众,谋事创业,为民谋福,实现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总之,基层干部要有“当官很难”的迫切压力,要有“当官有劲”的精神面貌,要挑“当官能为”的时代重任,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标杆,时时刻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好群众的公仆人,做一名既“修身严格、用权严格、律己严格”又“谋事务实、创业务实、做人务实”的好基础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9: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