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行动诠释“扫帚精神”

江苏省建湖县委组织部 蔡智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德怀同志曾说过:“扫把虽小,躺在屋角并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个家都离不了它,我们要像扫把一样供人民使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要时刻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行动来诠释“扫帚精神”。

服务群众信念坚定。扫帚的职责就是清扫垃圾杂物,是人们打扫卫生时的首选工具。基层干部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服务,应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常思“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基层工作繁杂,基层干部往往直接与群众面对面,需有一份耐心,需负一份责任,面对群众的信任,还要有一份担当。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放到工作中,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把服务好群众作为最高追求。

服务群众任劳任怨。扫帚干工作不怕脏、不怕累,越是脏的地方越要去。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基层干部面对的困难和问题、矛盾和纠纷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要从全局出发,担当重任,迎难而上,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知民情、听民意、体民心、为民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服、组织的重视。

服务群众默默无闻。扫帚只知出力,不争荣誉,甘居下处。基层干部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不能局限于职务上的提拔、职级上的升迁,决不能把金钱与权力作为奋斗目标。杨善洲在退休后带领群众义务植树造林20年,在寂寞中诠释“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誓言。基层干部要俯下身子、坐穿冷板凳,不邀功,不张扬,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努力做到安身、安心、安业。

服务群众无私奉献。扫帚的风格是高尚的,为给世人一个清洁的环境,甘愿耗损自己。基层干部要讲大局、重奉献,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众多基层干部就是把奉献高高举过头顶,为群众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基层干部要甘为百姓的“孺子牛”,对待工作要赶上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挥洒汗水、奉献才智,真正成为为人民所想,为人民所用的好干部。

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应争做群众离不了的“扫帚”,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用行动诠释“扫帚精神”,这样才对得起手中的权力,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无愧于肩上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9: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