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幸福在哪里

湖北省潜江市委组织部 张志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婚恋专家曾言:“幸福是一种感觉,关键不在追求而在懂得。”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这一忠告同样值得深刻反思,与其因被“污名化”而郁郁寡欢,不如时时擦拭心灵之镜。或许很快就会懂得,幸福其实并不遥远,原来就在眼前。

幸福缘于重托在身。基层干部虽然在干部体系中处于最底层,但上级党委政府的各种任务最终要靠他们来完成,老百姓的疾苦冷暖最终要靠他们来层层上传。可谓是地位特殊,作用关键。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的作风,直接关系到整个干部群体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的作为,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从来不是可有可无的小角色,也从来没有处于被遗忘的角落。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被人信任,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有老百姓的信任,有组织上的信任,被给予很多的重托,被寄予很大的希望,这本身就是一份无上荣光,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有了这种幸福观,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优秀基层干部都有个共同的心声:“只要组织上信任,只要老百姓答应,我将继续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幸福缘于责任在肩。梁启超说过:“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的快乐;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的快乐。”这种将责任与快乐等同起来的见解给人启迪良多,给幸福的定义增添了新的注脚。基层干部“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一个乐于负责、敢于担责的基层干部,往往不会计较地位的高低,不会在乎权力的大小,只要是职责范围的事,都会用心、用力、用情去做,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前不久一次校园劫持案件中,我市最美基层干部王林华同志危急关头舍身替换人质的壮举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得到了中央、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事后,他淡淡地说:“当时我也害怕,但我必须上,因为这是我的责任!”诚哉斯言,有了责任,就会选择担当;有了责任,好干部形象就会跃然纸上;有了责任,人生就不会黯淡无光;有了责任,传递出的都是基层干部满满的正能量。

幸福缘于成就在心。基层干部工作具体实在,别看都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却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密切相联。把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做好了,就等于为群众办了实事、办了好事、办了大事,就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除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外,家家户户都会视为座上宾,有什么喜事都拉着拽着地上烟敬酒。从这个角度来说,基层干部工作虽然艰辛,却更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更能体会到为民服务的幸福。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个人收入、生活享受从来不是衡量成就的唯一标准。群众之乐、群众之福,就是对基层干部最好的奖励。而这种奖励,只有群众才能给,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的幸福。

幸福缘于希望在前。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基层干部越来越关注,越来越关心。收入有保障,工资都是足额按时发放,“打白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不用再流汗又流泪。干好有荣誉,基层干部用自己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形象凝聚民心、赢得口碑,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最美基层干部”是对那些扎根基层、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的最好赞誉。干好有前途,新《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指出从基层选干部,选在基层干过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让基层干部“流得动、上得去”。这种导向和风气,暖人心、提士气、鼓干劲,是对基层干部工作的极大肯定,是基层干部的定心丸、安心汤。有了希望,人生不会迷茫;有了希望,就会努力拼搏、奋力向前,为民谋利;有了希望,基层干部就会在基层的沃土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