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基层干部的一组关键词:奉献、坚韧、忙碌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党政办公室 王海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在中国五级政府中最基层的乡镇政府党政办工作已经两年了。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每天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乡镇农村干部和各种纷繁的事务。从我亲身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人与事中,如果让我用一组关键词来概括基层干部的优秀品质,我认为这组关键词是奉献、坚韧、忙碌。

基层干部最光辉的品质是奉献。我们这里有位被评为“阜阳好人”的高汝轩。他年轻的时候就在村里面任村主任,一直干到退休,至今还骑着电瓶车往返于镇村之间,仍然做着关工委的工作,仍然坚持搜集整理民间故事,记录民间口头传统文化,致力于伍子胥文化研究,更对当地的历史进行发掘并希望将其记录下来留给后人记忆,至今仍然活跃在当地;我们这里也有位从事基层卫生工作50余年,退休后仍然坚持用大半辈子积蓄自费筹建农家书屋,七八十岁了每天仍然书写黑板报,坚持张贴标语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十年如一日,只为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他叫翟永启;我们这里有一批年轻有为的村干部,他们每日里都跟错综复杂的人与事情接触,为维护当地稳定与发展当地经济在做着不懈努力,长年累月辛勤工作着并生活着,从无半点怨言,只为实现最美好的中国梦。我相信中国的各个乡镇里都有相似的人与事,因此我认为基层干部的最光辉品质是奉献。基层干部奉献的是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的是每日最艰辛的工作,奉献的是最无私的丰富经验与知识财富。

基层干部最优秀的品质是坚韧。基层工作是最辛苦、最无奈、最繁琐,而基层待遇是最差、最受气,基层干部大都性格坚韧、思路开阔、智力超群。前一阶段,省、市、区文件要求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我清晰记得我们镇村干部从五月中旬至六月底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体镇村干部无一不是全月基本无休息,从早晨六点集合至晚上十二点都在巡逻、紧急待命、积极处置突发事件,直至某个周日下了一场雨算是工作结束了,记得那时一下雨大家都疯了似的的嬉笑颜开,这就是基层工作中最真实的缩略图,上级的文件一旦下来,这里执行的都很彻底并且很严格,因为一级一级的要审核,我认为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最辛苦的。

为什么说基层干部的工作最无奈?不患寡而患不均,一旦跟利益扯上钩,基层干部就很难说清道明,因为一小部分农民的不理解跟目光短浅。我们这里就有这样一件事:村里本想将集体土地拿出来成立集体合作社进行农业组织进行经济活动,结果由于群众的骚扰式地反映,中间经历了曲折,很多发展大计都给耽搁了。我们这里有的村为了修路就跟群众商议如何修、修成什么样的等问题,群众的问题解决了,还要向镇里汇报,镇里实在没有足够的财政与权限,于是就向上级政府跟公路局汇报,公路局跟工程队协调,最终只有答复,路至今还是那样破烂不堪,在等待,基层很无奈,很多决定权无法掌控、资源分配无法掌控,农民群众思想无法掌控。农村每天都要进行计生工作,因为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家完整的数据都要从农村获得,然后镇里统一汇总上报。基层每天都要完成上级各个部门的各种工作,最终都要落到镇村,可以说从国家、省、市、区、镇这五级政府的各种工作都与人民群众离不开,可见农村工作的性质就是一个词:繁琐。

我们乡镇因单位规格及职数限制,有位同志三四十了,担任党支部总书记好多年了,至今仍是科员,执行科员工资与新进的公务员工资一样,也有负责组织部具体工作的同志仍是科员的,基层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有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同志工作年限已超过20年,任科员时间超过10余年,但仍是科员。按目前非领导职务管理规定,有的人到了退休也只是个科员。这些人员在单位多是业务骨干、工作能手,但因无法晋升职务,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性,基层工作待遇与城市各个方面都无法比拟。面对基层工作的艰苦与繁琐,还有基层待遇如此之残酷,因此这需要基层干部性格坚韧,这样才能维系与当地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也要思路开阔才能更好地解决社会上的各种“疑难杂症”,更需要智力超群才能解决工作、家庭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基层干部最优良的品质是忙碌。我们镇里一般开会,都会把各村的书记、主任、两委喊来,这是每周都能见到的场景。基层干部工作基本上都是“五加二、白加黑”。我们镇村干部也经常会参加区里、市里的各部门的各种会议以及接收各种文件,回到镇、村,就会积极传达并开展工作。镇村干部每日里都在忙碌着各种工作:党建工作、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综治维稳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等。基层干部每天都要与农村、农业、农民打交道,还要跟上级各部门打交道,每天都在去开会的路上和下乡的路上,屁股刚落到椅子上就是各种表格、各种汇报、规划、实施方案等等,无论何时何地都在想发展、谋出路,积极主动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综合素质,不断完善农村、农业发展的基本设施,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圆满地完成工作以及解决各种人民群众之间的纠纷,处理人民群众的疑问,增强人民群众之间的凝聚力,闲暇时候还要学习国家政策制度与理论,以保持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