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学会“耍嘴皮子”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云溪镇 李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工作实践中,我发现有的基层干部台上作报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进村入户只会问“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等一些客套又简单的问题;有的碰到群众上门“讨说法”时,答非所问,不知所措;有的下去调解矛盾纠纷时,还没说上几句话,就被老百姓你一句我一句堵住了嘴,不但没有把矛盾化解,反而“火上浇油”;还有的跟老百姓套近乎时,因官腔十足,不知不觉得罪了老百姓,让老百姓耿耿于怀。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很多基层干部处于一种失语或用语不恰当的状态,话都说不好,怎能亲近百姓?怎能使百姓信服?

因此,基层干部要搞好工作,学会“耍嘴皮子”是必修课。

说实话,莫说套话。老百姓讲究的是实在,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些高深莫测的理论、中听不中用的套话,老百姓听不懂,更不愿意听。有一镇干部初到联点村就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搬着厚厚的一叠讲稿,从国际到国内,从外地到本地,甲乙丙丁念了几十分钟,台下群众有的玩手机,有的睡大觉,有的交头接耳。会议开了两个多钟头,参会人员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又如某村的几位村民就饮水安全问题到政府“讨说法”,接待干部听了听情况后,清了清嗓子说,“政府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并且多次召开了会议进行研究…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解决好这个问题的,我还有事情要处理,大家就先回去等消息…”村民听了根本不买账,坐在办公室不肯走。基层干部说话开门见山、言之有物、实事求是,群众才愿意听,像这样的官话、套话,不仅浪费了群众的时间,更加深了群众的反感,损坏了干部的形象。

说真话,莫说假话。这是一名干部必备的基本品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真,不能贪污政策,欺上瞒下,为百姓办事要动真格,不能糊弄人家。征地拆迁工作,可谓时下基层工作的第一大难事,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与日俱增。究其原因,不外乎负责征拆的干部贪污政策,该补偿的没有按标准执行,靠土地生财的政府,克扣工资,与民争利。因此,在做征拆工作时,干部们对百姓不讲真话,不公开透明,一旦事情穿帮了,则采取“非常”的补救措施。既玷污了干部的形象,又将老百姓推到了党和政府的对立面,直接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层干部要真心诚意跟老百姓交流沟通,多说一些掏心窝子的话,老百姓才乐意跟干部多说几句话、多诉几句苦,你来我往多了,与老百姓的感情自然就好了。

说“土话”,莫说“洋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下基层跟群众打交道就要说“土话”,用群众的语言跟群众说话,好听、好懂、好记,贴近群众。然而,有些基层干部“书生味”太浓,下车伊始,乱发议论,“洋话”连篇,下去开会发言,长篇大论,引经据典,句句深奥难懂,群众听得云里雾里。其实,善于使用群众语言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大法宝。像“摸着石头过河”、“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才是硬道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等,这些 “土话”,既生动又形象,更富有哲理,不仅让老百姓一听就懂,更让老百姓感到亲切,心头暖和,心里亮堂。

说话的方式、方法也非常重要。和老百姓交谈要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小事聊起,和他们拉拉家常,让他们感觉亲近了,话匣子也就自然而然打开了。说话的语气、腔调要与老百姓的情绪合拍,特别是在处理矛盾纠纷时更要有耐心,不要没说几句话就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这样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伤害了老百姓的自尊。当然,基层干部还要“肚子里有货”,要常学、真学、真懂,学用结合,这样跟群众打交道才有话说,说话才有底气,才能让老百姓信服。

时下,评论干部“光会耍嘴皮子”,虽是批评,但也说明干部要会“耍嘴皮子”,要耍得实,耍得真,耍得得体,百姓信你、服你,且跟着你的思路转,那么你的“嘴皮子”就要耍到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