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难当也好当

安徽省怀宁县委宣传部 吴良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与几位农村基层干部座谈,谈到“从政”体会与感受时,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现在的农村基层干部不好当了。

为什么眼下农村基层干部难当了?过去农村基层干部主要事务是催种催收催税,而现在农民各种各家田,各栽各家树,再也不用交纳农业税了。按道理说,现在农村基层干部事头少了,为什么却不好当了?一则,变化的形势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要求高了。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在这种情形下,如何跟上时代潮流,提高素质能力,以更好地履职尽责,推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无疑是对农村基层干部的一个重大考验。

农村基层干部不好当了,还因为广大农民对基层干部的希望和期待高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他们在基本生存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扩大政治参与、实现全面发展等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实际上也就是对作为党的农村政策实施者的农村基层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期待。如果思想观念跟不上,素质素质能力跟不上,工作方式跟不上,仍然停留于老观念、老做法、老套路,自然会出现捉襟见肘、无所适从的为难局面,广大农民也不会满意和答应的。

农村基层干部是团结和带领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骨干力量。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对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就目前情况看,这支队伍整体是好的,但有的一部分人的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农民群众的希望期待还不完全适应。

实际上,当好新时期条件下的农村基层干部,说难也不难。首先,农村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官不好当了”是一件好事,要适应和应对压力和责任大了的局面,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掌握新本领,不断增强为民意识、务实意识、奉献意识,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工作思路上要切实做到“三个转变”,解决农村人际矛盾要由压服训斥向民主讨论和耐心说服教育转变;开展工作方法要由行政推动向政策信息引导、典型示范转变;解决农村利益纠纷由单纯的依靠教育向教育和法律并重转变,切实改变“老办法不行,新办法不明,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况,不断增强做好农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建设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水平、为农村基层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把政治理论培训同业务能力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结合起来。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不搞不切实际的升级达标活动,多为基层办实事,把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