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品质决定党群干群关系亲密度

广东省南雄市纪委 张宗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接触,他们是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的前锋。在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中,驻村干部更是冲锋手的角色,他们勤奋、救难、创新的品质,是感化群众的“聚宝盆”。驻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柴岭村的扶贫干部,他们的故事,感化着那里的贫困户,改变着那里的一草一木。

责任在勤奋中体现。有责任心的驻村干部,一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柴岭村的村干部和贫困户都不会忘记,驻他们村的扶贫工作组顶着烈日察看水渠损坏情况,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修复水渠;在周六休息时间,他们冒着滂沱大雨,逐家逐户察看贫困户家庭房屋受损情况,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掌握每户贫困户的详细信息,扶贫工作组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同他们促膝长谈,仔细记录他们的家庭基本信息、实际困难和心愿,并与他们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扶贫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准确把脉柴岭村的发展方向,把生态、环保、水利、道路、集体经济、村小学学生教育、村民健康、村民文化教育、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等九个事关长远发展的事项,列为造血长效帮扶的重点内容。通过短短一年时间的帮扶,扶贫工作组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达432.72万元,其中到村410.75万元、到户21.97万元,全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学校教学条件、村委会办公环境、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等大大改善,全村发展欣欣向荣,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2.6万元增加至8万元,穷村变成了富村。柴岭村和贫困户的愿望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一步步得以实现。

服务在救难中体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驻村干部,一定会为群众救急救难。柴岭村贫困户郑太阳妹永远不会忘记,当她向扶贫工作组反映因家庭经济困难,想让两个双胞胎女儿辍学时,扶贫工作组立即纠正她错误的想法,并马上联系市民政局争取到3000元助学金,并从扶贫专项资金中申请出2000元给她的家庭,为她家解了燃眉之急;贫困户邹远洪也不会忘记,当扶贫工作组了解到他5岁的女儿邹英患有严重唇腭裂和手指畸形后,立即联系相关医院,免费为小邹英做了唇腭裂和手指畸形手术,手术后还联系南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免费为小邹英矫正口腔发音,小邹英恢复情况良好,吃饭再也不会掉米饭,讲话越来越清晰,改变了小邹英一生的命运;贫困户陈金龙同样不会忘记,当扶贫工作组了解到他与妻子在没有取得结婚证的情况下生下女儿陈冬梅,生的时候又没有取得出生证明,后来妻子失踪、杳无音信,致使陈冬梅一直无法上到户口这个情况后,立即协调各方给予关照,积极奔走准备相关上户材料,最终解决了这个家庭最想解决的困难。贫困户的急事、苦事、难事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得到解决,他们无不对驻村干部充满感恩之情,对党和政府感恩戴德。

智慧在创新中体现。如何强化帮扶实效,实现造血长效帮扶的目标,驻村干部的智慧起着决定作用。为深化智力扶贫成效,扶贫工作组入驻柴岭村以来,利用一切机会,帮助贫困户树立“珍惜·感恩·奉献”的生活理念,引导贫困户设立祖先牌位,孝顺现世父母、恭敬过世祖先,积极主动行善积德,努力改变自身命运。扶贫工作组还进一步引导村小组重视修缮本村祠堂,以修缮祠堂、设立宗祠牌位的契机,搞好团结、增强凝聚力,以村小组为点,以点带面,营造全村和谐团结局面。为促进村“两委”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扶贫工作组通过举办“清廉书画展”、建设“廉政书屋”、每月发送“勤廉手机报”等方式方法,努力使村干部“树立”树立“公道廉洁、用心奉献”的理念。扶贫工作组还组织开展“传递书香、播洒阳光”活动,在柴岭小学设立了“儿童图书室”,培养孩子们喜爱阅读的良好习惯。在扶贫工作组的努力下,只要柴岭村民在南雄市中医院住院治疗疾病,在享受各类政策报销之后再减免10%的医药费。

可以预见,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柴岭村的未来一定越来越美好,党群干群的“鱼水之情”一定会越来越浓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