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美在身边

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衡印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些基层干部,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有着把群众当亲人、尽心竭力完成本职工作的朴素情怀。基层干部的美,不用刻意去寻找和发现,它就在我们点滴的生活里,如同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群众的心扉。

让群众满意,首先自身的素质要过硬

“您好,这里是醴泉工商所,您的营业执照已经办下来了,有时间领回去吧。”这段时间,来醴泉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的人特别多。为了让当事人及时拿到营业执照,每天刘楠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毕竟自己是一个刚刚踏进工商大门的“新兵”。

“同志,我就卖卖百货,捎带着卖几包小孩子吃的零嘴儿,为什么还非得去办健康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在综合服务室里,家住醴泉街道小王庄村59岁的王大妈向刘楠抱怨道。面对群众的询问,刘楠却一脸的茫然。毕竟是新手,面对众多前来咨询和办理营业执照的业户,她经常会因为回答不上业户的问题而百般苦恼,于是,下班后刘楠把涉及登记的有关法律、法规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学到新的知识就及时记在笔记本上,不懂的问题再向同事虚心求教。通过不断的学习,现在刘楠对个体工商户登记的操作已经逐渐熟练,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也有所提高,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也变得游刃有余。

宁愿自己迟一步下班,也不让群众白跑一趟

蔡晓丽,市国土资源服务中心的普通一员,窗口工作虽然单调乏味,但她始终用心为企业和办事者服务。由于业务量大,蔡晓丽和同事经常忙到忘记下班,直到给最后一名群众办完手续。

记得去年10月份,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窗口办事,由于年纪较大、听力不大好,老人不能很好理解工作人员对相关事项的解释。见此情况,蔡晓丽找来纸和笔,把办理事项涉及的每一个部门和步骤,详细记录下来,交到老人手上。事后,老人动情地说:“这位同志服务态度真好,解释得这么细致,很难得,有这样的好同志,老百姓办事就容易多了。”

还有一次,有人来办理小区居民个人土地证,但由于材料准备不齐全,他的几次报件都没能被受理。该同志情绪反应极大,在大厅内大喊大叫。蔡晓丽心里觉着委屈,但按捺住了自己的情绪,请他坐下并为他倒了杯水,微笑着向其解释土地证未能办理的原因。在蔡晓丽的热情接待和耐心开导下,该同志连声说“对不起了!我不该冲你发火”。

老同志的小事,他们的大事

张淑英,在市委老干部局工作,天天与老干部打交道,需要更多的耐心、诚心和爱心。

那个下午,室外的温度高达三十七八度。“咚、咚、咚”,正在整理账目的张淑英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开门后,一个中年人搀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颤巍巍地走了进来。“怎么着,人家都涨了钱,我怎么还是原来这些,我这么大年纪了糊弄我啊?”老人进来后就说上了,由于激动,双手在不停地抖动。

张淑英一听就明白了,可能是这位老大爷在离休费方面出了什么问题。“大爷,不用着急,坐下来慢慢说。”她连忙把老大爷扶到座位上,倒了杯水端到他的面前。一边的中年人连忙解释道:“同志,这是俺父亲,前一阵子听人家说涨了工资,让我到银行给查查存折,可折上没看出涨工资来。这两天非嚷着过来问问怎么回事。”

张淑英接过存折看了看,确实没有涨工资这一栏。她忙打电话问老人原单位政工科和社保中心,都说已经给他涨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张淑英又看了看工资折上只有近几个月的明细,很明显是刚换的新折,可旧的他又没带。是不是银行打印存折时出了问题?于是,张淑英找了辆车拉着他们来到附近一家银行重新打印了账目明细。果然问题就出在这里,由于换了新折,涨工资那一栏没打印好。等把明细表拿给老大爷,老大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拉着张淑英的手说道:“真谢谢你了,闺女,错怪你们了。”

为能交上“优质服务”的满意答卷,基层干部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甚至忍受委屈和误解。从他们身上我渐渐懂得,只有设身处地站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角度想问题,不厌其烦地处理好一桩桩细枝末节的小事,才能汇聚起党群和睦、干群和谐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0: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