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三纲五常”

湖北省当阳市委组织部 卢骏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纲五常”是指中国古代社会最具权威的伦理道德体系。如今,基层干部应恪守新的“三纲五常”即:“慎为‘德’纲、博为‘学’纲、笃为‘行’纲;常怀律己之心、常谏心得之言、常思富民之策、常思进取之志、常兴创新之举”,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慎为“德”纲。俗话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说:“人总是要有点德性的。”“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德高”才“望重”。基层干部要善于借鉴古人“诚、静、谨、恒”修身之法陶冶身心,对照党章涵养德性和党性,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在物质诱惑和权力考验面前始终不忘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廉洁奉公的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欲,以德治身,以德服人,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

勤为“学”纲。“才者,德之资也。”基层干部光德行好,固然不够,还必须德才兼备。因此,基层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品格,着眼于党的事业和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勤于用科学的知识充实自己、拓展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通过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获取新知识、新理论、新观念,开阔视野和眼界。在遇到具体问题时,跳出固有的框架想问题和发现问题,用和谐的多样化的知识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作。

笃为“行”纲。“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慎德和勤学,最终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基层干部要努力把高尚品德和渊博学识扎扎实实地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实践中锤炼思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从群众的智慧中汲取营养,在实践锻炼中开启心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普遍规律与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常怀律己之心。“厚德始于律己,载物正行天下”,基层干部是身在一线,距离群众最近的干部。所以,要树立强烈的自律意识,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嘴莫馋、手莫庠、心莫花。俗话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有的同志面对困难险阻时尚能敢打敢拼,一旦面对功名利禄就心猿意马,归根结底,是“律己”之心没有常怀。古人云“欲不除,如娥扑火,焚身乃止;贪无了,若猩嗜酒,鞭血方休”,基层干部也是凡人,不能要求“无欲”,但一定要做到“寡欲”。在工作中时常提醒自己,我们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拿了党和人民的“奉禄”,不贪图安逸享受,洁身自好,不断强化思想道德修养。

常谏心得之言。陶铸同志曾说过:“一个人立身于世,不讲操守是很可悲的,尤其是我们作为一个党员,对于党的忠诚,就像旧社会一个女人嫁了人一样,一定要‘从一而终’,决不可‘移情别恋’”。基层干部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到多讲不乱讲,勤说不胡说。“苟以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要敢于谏言、善于谏言、真心谏言,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善于通过现象发现事物本质,从大局和整体出发,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常想富民之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国富民安”,才是我们党的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干部要谨记权为民所用,我们来自于群众,还要到群众中去。郑培民同志曾说“老百姓比天还大”,基层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恪守为民之责,时刻心系百姓,情系群众,甘做人民公仆,甘把人民当父母,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

常思进取之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层干部时刻要有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斗志,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修从政之德,认真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高尚的追求。说到底就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要把责任落实到工作当中,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在新形势下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常兴创新之举。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基层干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利益导向,激励机制的作用,积极挖掘创造性思维,敢于打破常规,用敏锐的眼光洞察事物的发展方向,打破那种“祖传式”、“常规式”的工作方法,不断挖掘和掌握新的工作手段,创造性、开放性、时效性地开展工作,使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