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下基层当唱响“四步曲”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李亚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去,群众工作也越来越接地气,树立了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形象和威信,群众拍手称赞。但是,还是有个别领导干部仍然不知道如何“下”基层、到了基层干什么、面对群众说什么?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下基层当要唱响勤、学、苦、炼“四步曲”。

“勤”字当头。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走出去、深下去,勤下基层,深入基层,多沾泥土,勤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察民情、听民意、解难题;多跟基层群众说心里话,听呼声、摸实情、解民忧,在勤下基层中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同呼吸、共命运。总之,只有与群众交流谈心嘴巴勤快点,才会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多一点;只有为群众办事脚步勤快点,才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高一点。

“学”是基础。拜群众为师,是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来到基层,就要静下心来、扑下身子、放下身段,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深入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要谦虚好学、取长补短,多向群众请教,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从基层群众中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用基层创造的有效方法更好指导基层、服务基层。

“苦”是关键。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砥砺品质、锻炼意志、提高能力,更能出成绩。领导干部下基层既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更要有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决心,莫要拈轻怕重、挑肥拣瘦,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不畏艰苦,吃得苦中苦,甘当“苦行僧”,亲身体验群众疾苦,在感同身受中增深亲民爱民的深度、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切实增强为民务实、谋取福祉的成就感。     

“炼”是目的。基层是一个展现自我、体现价值的大舞台,更是一个锻炼成长、锻造人才的大熔炉,只有在基层中经得起考验、经受住磨练,加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才会得到能力上的提升、本领上的提高,才会强化全心全意的宗旨意识、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成为一名作风优良、意志坚定、求真务实的优秀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