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干部须“四勤”防“四忌”

湖北省当阳市委组织部 卢骏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事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事关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当前事业的兴旺发达。青年干部要健康成长,组织培养固然重要,立己修身更不可或缺,青年干部须做到“四勤”,以防“四忌”的腐蚀。

要勤学习,忌“不学无术”。“学则智,不学则愚”。学习使人进步,每个青年干部都要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树立勤奋好学的理念,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切忌不学无术,碌碌无为。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苦练内功,夯实理论功底,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为民服务。

要勤思考,忌“死板教条”。青年干部在学习中不能就学习而谈学习,要坚持多思考、勤思考,每天都要把所学的内容在脑海里过一遍,经常回过头来想一想,温故而知新,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三思而后行,切忌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生搬硬套,学成“书呆子”。思考的过程也是对事物进一步认识的过程,通过思考达到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目的。再者,勤思考还可以开动脑筋,活跃思维,历练自己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自己更好地开展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要勤实践,忌“纸上谈兵”。青年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胆实践,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更好地为民服务上,检验学习效果,切忌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学了不用,学无所获,枉学一场。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生活实践,使知识在实践中升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提升知识的价值和理论层次。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以致用,学为所用,也不能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

要勤总结,忌“墨守成规”。学习不能原地踏步、墨守成规,要学会总结,推陈出新。青年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要经常回顾、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切忌光埋头苦干或苦学,浑浑噩噩,从不进行归纳总结。要经常总结和分析工作中的成败得失,不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梳理并剖析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查漏补缺,避免在工作中走弯路、绕圈子,减少“无用功”,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