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句话里悟真谛

四川省仁寿县始建镇党委书记 邓光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走到镇党委书记的岗位,每每回顾自己成长之路,我都要真诚的对三位亦师亦友的同志道一声:“谢谢您们”,因为,他们的三句话深深影响我的成长并还在高速发酵。

“事是人做到,做人就是做事”

说这句话的人叫李厚德,70年代的高中生,一名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我警校毕业参加工作,分配到离家和县城都很远的偏远乡镇,驻李支书所在的长沟村。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不管党委政府安排那样工作,长沟村都抢先完成,领导、干部和群众都很满意。揣着这个疑问,我开始注意和在意他的言行,渐渐的感受到了一些东西。有一天,在调查完一起拐卖妇女案件的证人之后已近黄昏,他邀请我到家吃饭,趁嫂子做饭的功夫,我向他请教了自己心中的这个疑问,他蹲在地坝里,一边裹着烟叶,一遍很诚恳也很严肃的给我说“小兄弟,我们还比较对脾气,老哥子就给你说说,我认为呀,凡是事情都要经过人去完成,其实,把人的心整热了,事情就好办了,做人也是在做事。你看,比如,这次你去调查的这户人,你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很尊重、很理解、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们角度考虑,感觉到没有害人之心,所有,他们就说了”。 

我感谢李支书,他教会了我“相互尊重、换位思考是打开对方心扉的金钥匙”。

“事经我办无差错,出手代表最高水平”

她叫鄢淑贞,全省优秀组工干部,80年代从县氮肥厂调到组织部干部科,一干就是10多年,被称为“组织部的活档案”,是乡镇干部和党员共同的“鄢大姐”。2006年,我调到仁寿县委组织部工作。不久,迎来换届工作,大家都在忙碌,数不清的材料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不管我们需要什么,不管是部领导还是同事,甚至是办事的工作员,需要什么,要查询什么,第一个反应就是“去问鄢大姐”。每次,都是满意而归。在一次组织部“以老带新”交心会上,大家都提出了一个问题“鄢大姐,你是如何做到的?”当时的鄢大姐扶一下老花眼镜,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你们都还年轻,我送你们一句话,你经办任何事,只要你抱着我办事不要让领导担心、不要让集体形象受影响,不要让工作对象跑二遍,那,你每次都会办得很漂亮”。

我感谢鄢大姐,她教会了我“最高的水平就是自己最好的名片”。

“对工作要主动,对家庭要负责,对群众要感恩”

他叫谢全松,是一名退居二线的乡党委书记。2011年,我到一个国家5A景区所在镇担任镇长,老谢是安全维稳办的主任。刚去不久,我就发现老谢平时很少在外耽搁,总是借故回家,只要一下班就推着他的儿子在广场、游步道和大坝散步,原来他的儿子身患尿毒症已经6年多了,多亏他的细心照料,一直活到今天。一开始,我还在心理质疑,这么大年龄了,我们是全市的信访、安全重点乡镇,家里负担还那么重,他能行吗?一年下来,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不仅在党的十八大、省委主要领导调研等重大敏感期间平安无事,而且蝉联全市信访、安全工作先进。我问他干好工作的秘诀是什么,他很憨厚的笑笑道:“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因为是他们给我们的工资和尊严,只要想到这些,你就会怀着感恩的心去应对和处理”。难得可贵的是,这期间,老谢的儿子连续几次病重住院,他都坚持白天上班,晚上和老伴通宵陪儿子。2013年9月,老谢的儿子因功能彻底衰竭离他而去,从患病到离去,刚好8年。

“干工作让领导放心,对家庭让亲人温馨,对群众满怀感恩”这就是老谢言传身教的课本,也是我去新岗位之前他送我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