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做到“吃、穿、住、行”

四川省三台县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 税建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常听到某些基层干部说,“现在的干部不好当啊”、“基层工作不好做啊”。是的,如果心中无群众、工作不深入,是如何也当不好基层干部、做不好基层工作。那么,基层干部工作的着力点在哪,又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到“吃、穿、住、行”这四个字。

一“吃”。 “吃”不是要基层干部去吃拿卡要,也不是胡吃海喝,而是要基层干部到群众家中吃几顿便饭,在群众家中去吃一吃、坐一坐、摆一摆,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像一家人那样围坐一桌,通过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心声。只有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辉手机里存在很多普通群众的号码,就是因为他把群众当亲人,喜欢到群众家中坐坐、摆摆,去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道理,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切切实实把人民放在心中,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干起工作来就会得心应手,就会得到老百姓一致的信任和爱戴。

基层干部到群众家中吃便饭,就是要基层干部同群众吃出感情,同他们做朋友、攀亲戚。当然,基层干部到群众家中吃便饭,虽然是为了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是工作的需要,但该给的饭钱还是要给的。

二“穿”。基层干部要经常穿梭于乡间地头、农家院落,多上山下乡,去了解村风民情,了解农村实际,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掌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好的意见是从群众来,好的措施也只有落实到群众中才能发挥作用。如果只停留在“在电视上露露脸、在会议上讲讲话、在办公室批批文”的官僚作风上,当“学院派”,这样的工作是没有成效的,也得不到老百姓的拥护。

兰辉被称为“车轮子县长”,就是因为他把工作的三分之二时间都用在了下基层上。焦裕禄、沈浩等共产党员的先进代表,他们的脚步无不丈量了他们工作的每一寸土地。正因为他们扎根基层,才深受百姓喜爱,才做出了业绩。

三“住”。基层干部要关住官气、刹住不正之风。“官气”往往就是“讲排场、搞形式”、“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代名词。“官气”不利于行政效率的提高,阻隔人民群众和公仆之间的应有联系,疏远干群关系。基层干部就要关住这样的“官气”, 在工作中克己奉公,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亲民爱民,勤政为民。只有将“官气”关住了,干群关系才会回归到朴素的本质,人民的公仆才是真正的公仆。

同时,基层干部也要刹住不正之风,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行”。基层干部要帮助当地找到行得通的经济发展法子,要帮助老百姓找到行之有效的致富道路。

目前,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高,生产力水平仍然比较低下,农民还不富裕。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情系百姓冷暖、胸怀当地发展。要能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一些可行的发展经济的办法,要能利用自己的资源给老百姓带去一些有效的致富信息。要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为百姓致富做出贡献。

不管是“吃、穿”、还是“住、用”,其实都是要基层干部能多俯下身子接地气,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办实事,带着感情、激情、热情做服务基层的好公仆,真正做到“红心系群众、妙手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