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需民本意识

湖北省当阳市委组织部 卢骏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基层干部做的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所以,基层干部要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论,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才能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尊重群众意愿,做到有为有位。人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增进群众福祉。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做决策、做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工作目标任务时,充分考虑统筹好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绝不能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的事。要相信群众的觉悟,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里。

顺应群众需求,做到有呼有应。群众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看群众有没有得到实惠,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善于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办为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把每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直接的一些问题逐步得以解决,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地利益。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事情急迫就办什么事情”的原则,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切实解决好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解决群众困难,做到有情有义。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有血肉情谊。只有基层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基层干部当亲人。能不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衡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贯彻得好不好、群众工作本领强不强、工作实不实的试金石。基层干部要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群众的疾苦,让群众感受到困难有人帮,麻烦有人管,使基层干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基层干部要在基层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制度,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渠道,妥善解决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在生活、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基层干部还要继续拓展送温暖和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帮扶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献计出力、排忧解难。对一些临时出现困难的家庭,基层干部要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做好安抚理顺情绪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