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基层 有这样一群人

安徽省寿县三觉镇政府 王成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种信念叫为民服务,有一种行为叫扎根基层,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有一群人,叫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一个平凡的名称,他们工作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奉献在基层,作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他们历经磨难,饱受沧桑,甚至“俯首甘为孺子牛”。但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一些个别事件的出现却将他们推向风口浪尖,使他们整体遭到外界的误解。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承认这个群体中确实有极个别人心态趋于消极,服务态度较差,办事效率不高甚至有违法乱纪行为,但我同样坚信绝大部分人都是信念坚定、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公务员,人民的好公仆。      

在我眼中,他们是这样的。

在基层,有这样一群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宗旨。也许你对基层干部存在偏见,也许你对基层干部有些许怨言,也许你对基层干部可以视而不见,但试想一下,当你遇到困难时,是否最先想到的人就是他们,没错,这就是他们存在的价值。虽然拿着微薄的工资,虽然重复着看似枯燥的工作,但当你走进办公室时,他们总会笑脸相迎,热情询问您的要求并尽最大努力帮助你处理事情。有时候您可能对办理结果很难理解,他们则耐心细致地将枯燥晦涩的政策文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白话文向您解释,看着您略带失落的表情后又想方设法给你安慰。有时遇到特殊群体带着缺少程序的材料前来办事,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们会让你先回家等候,自己则带着材料替您办完所有程序后打电话给您反馈……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平常时被你遗忘,遇事时首先被想起,也许被误解,也许受到抨击,但他们无怨无悔,从进入基层干部行列那一刻起,他们注定成为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他们不变的宗旨,风吹雨打,不忘初心。

在基层,有这样一群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他们的立身之本。旱情发生时是谁顶着烈日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争取灌溉用水?洪水来袭时是谁日夜坚守堤坝查看险情?某户遇到困难时又是谁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带去慰问?基层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无论是受灾现场、困难户家中亦或是危险第一线,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有一个信念默默支撑着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当经过努力使损失减到最小,当对视困难户感激的眼神,当看到群众轻松的笑容时,所有的苦难与疲倦都一扫而尽,一切的付出都会倍感值得。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奔跑于危险第一线,“藏匿”于光芒背后,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信念铸就力量,因为他们是人民的依靠。

在基层,有这样一群人,在看似光鲜的职业背后,有道不尽的酸甜苦辣。一直以来,公务员都是令人羡慕的职业,有无数的光环笼罩着这个“铁饭碗”,其实不然。在基层,种种的“优越感”无处可寻,有的只是微薄的收入与每天不停的忙碌。有时一天的工作后,当万家灯火尽灭只剩虫吟时,他们也会感到孤寂,也会独自思考: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为生活,为未来,他们也想到过放弃,但这个念想随即被迅速否定。“我是谁?”我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是服务人民的公仆,我是群众依靠的臂膀,我是带领大家前进的力量,条件艰苦不能成为退缩的借口,位卑权微绝不是逃避责任脱离群众的理由,蛀虫从不缺乏“理由”,而信念坚定者则把这些“理由”看做是鞭策自己继续前行的不懈动力。他们也是人,当受到生活困扰,情感牵绊时,偶尔在私底下发发牢骚也无可厚非,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坚定信念会将这生活的片段与工作的状态隔离起来,公私分明,方显政治本色。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直视现实他们有权放弃,但面对群众他们选择继续坚守,数年如一日,当奉献成为习惯,便是永恒。

在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面对灾难挺身而出;他们有着明确的目标,面对需要及时赶到;他们有着为民的情怀,面对群众倾情奉献。他们是人民的公仆,群众的依靠,纵有艰难险阻,不忘初心,既然选择,决不后退,既然选择,无怨无悔,既然选择,倾力而为。在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