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点滴中彰显基层干部的“美”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 刁玉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每听到“基层干部”这个词都会感慨良多。如果问我对基层干部印象,那就一个字,美!他们的美无法用语言来言明,却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

“美”在百姓笑脸中绽放。“有事儿找干部”是很多老百姓固有的观念,而这个“干部”指的就是每日与他们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在老百姓的眼里,基层干部就是“国家干部”,就是党和国家在他们面前的代言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每天都会面对带着不同问题的百姓、接待有着各种困扰的党员干部、疏导着可能发生的各种冲突哪怕是家庭邻里的纠纷,甚至每天讲解着同样的问题、重复着同样的答案、化解着同一类型的矛盾……每当这个时候,他们的笑脸总是会让我感慨万分,只因为心中装着百姓,他们收敛了脾气、藏起了无奈与厌烦,像对待家人一样耐心细致的为百姓们服务着,他们把百姓脸上的笑容看的比什么都重要。

“美”在朴实和无争中闪现。从古到今,中国人对于官场似乎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人都在为官之道上大步前行甚至争权夺势。可是,在基层干部身上,我看到的是一颗颗朴实无争的心。基层干部,作为国家行政机构最末端,承担着直面群众、上传下达的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党和国家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能够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下,不厌其烦的开展着工作,说到底,也都是源于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他们的工作辛劳,“5+2”、“白+黑”是常有的事儿,很多人可能一扎根儿就是扎了一辈子。基层干部的美,正是在源于他们朴实无华的作风,源于他们不争不抢的踏实肯干,源于他们那份不争名利的心。也许,这就是基层干部的魅力所在,也正是他们“美”的展现。

“美”在选择和放弃中发光。不论是身边的朋友还是社会的舆论,说起“国家干部”,都会让人有羡慕、神秘的感觉,有些群众甚至把这部分群体与自己完全分截开来。其实,当我走进这个队伍后,才发现,说那部分群体脱离群众也不可能包括“基层干部”这个群体,因为他们从未脱离过群众。工作闲暇,他们放弃了娱乐休闲,选择走到村头街巷,走到百姓身边,聊家常、侃里短,听疾苦、解民忧,送温暖、暖民心;长短假期,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圆过节、欢聚一堂的时间,甚至连照顾幼儿、陪伴父母的时间都是一缩再缩……在百姓面前,他们总是“巧舌如簧”;面对家人,他们却只能沉默无言……我想,每一次的选择和每一次的放弃,都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基层干部”了吧?

因为心存百姓,所以他们把百姓的笑脸当做工作的勋章;

因为心系百姓,所以他们无怨无悔奉献着青春;

因为心系百姓,所以“美”,在他们的心中和百姓的眼中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