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情塑“君子魂”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 石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最前线,基层的工作是支撑事业发展的基石,而基层干部则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和带头人。他们以小角色挑重任,压力山大却无人知,一根针穿起千条线,基层干部就像“梅兰竹菊”四君子一样,将情与魂永驻一片热土,默默塑造基层干部高尚人格。

“梅”之傲骨讲感情。傲骨而没有傲心,朵朵梅花的花心都是向下方开放。基层干部脚踩泥土、身处一线,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被称作最接地气的干部。很多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印象直接来自于对基层干部的印象。基层干部如果对群众没有感情,就不可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记得有一年夏天,暴雨连下好几天,有些老百姓房屋被雨水冲刷,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镇、村基层干部们夜里临时接到指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没有电、没有灯,仅靠手里的一只手电筒辨清方向,不顾个人安危,耐心疏导群众撤离,一干就是一整夜,把群众的安危看的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只因他们对群众有真感情。

“兰”之幽然有激情。基层干部就像兰花一样有历经磨难和艰辛的沉静,有面对风雕雨琢和四季轮回的坦然。他们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5+2”、“白加黑”夜以继日的工作是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现在的基层干部不好当,责任在加码,但权力却在减码。工作庞杂,压力不小,面对雪花飞一样的指标不断压来,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都仍疲于应对。但他们没有退缩,因为他们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仅要尽心于守土之责,还要尽力于造福一方,所以他们用激情激发战斗力,用激情点燃创造力,用激情提升凝聚力。

“竹”之坚挺怀豪情。竹,“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事关稳定发展大局的项目建设、拆除腾退、安全维稳等重点任务,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和重大事故等突发性事件,我们的基层干部可谓是秉承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有的透支了健康、累坏了身体。但一项工程往往不可能短期就能看到效果,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怨气,基层干部往往磨破嘴皮讲道理,心平气和说政策,商量办法出方案,以“有我在,你放心”的豪情,把矛盾化解在群众的心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菊”之隐忍懂人情。“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家就像一个匆匆的行囊,忙起来顾不上孩子、顾不上家。拿着不多的工资,干着繁琐的工作,待遇不高,晋升空间也不大,一个岗位上可能就是一辈子,但他们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当好为民服务的先行者。都说“感人心者,莫关乎情”,在基层这情恐怕更多的就是“人情”。面对孤、老、病、残、困等特殊群体,他们耐心听其倾诉,最大限度的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送去温暖和帮助。面对来访的群众,他们热茶相迎,笑脸相送;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多方协调,想方设法解决,面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他们还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的解释疏导。他们就像菊花一样,淡泊名利,但面对困难却能迎难而上,在服务群众中砥砺品质,呕心沥血的默默奉献着一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