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村干部要练好“三功”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 张国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作为基层组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工作开展的好与不好,关系着党在农村的事业的稳定与发展。作为农村的基层干部,尤其是直面村民,与群众天天打交道的村干部,他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党在农村政策的落实效果。因此,当好村干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笔者看来,当好村干部,要努力练好“三功”。

练好“口功”,切忌天马行空。村干部是村里的官儿,村民有事首先都会找村干部解决,或是寻求政策解读,或是请求分忧解难。无论何种,说话成为了村干部工作的必备能力之一。村干部必须练好自己的“口功”,懂得正确说话,方能事半功倍,而天马行空的一气乱说,只能降低群众的信任度,甚者激化干群矛盾。因此,会说话要做到:说真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实话,丁是丁卯是卯;说有用的话,抓住问题本质讲,不扯没用的敷衍、搪塞。

练好“脑功”,切忌生搬硬套。村干部是全村发展的主心骨、智囊团、“领头雁”。村干部对村里的规划设计,发展思路直接决定整个村子的发展前景,决定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因此,村干部在开展工作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多动脑,活动脑,发散思维开展工作。不能一拍脑袋就决定,也不能单纯凭借经验开展,更不能把好的做法直接照搬照抄。事物发展是有特殊性的,在带动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勤动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练好“脚功”,切忌脱离群众。“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村干部工作的准则。为民服务就应该利为民所谋,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了解百姓疾苦,甚至只搞面子工程的村干部只能是与民渐行渐远,终有一天,被人民群众抛弃。因此,当好一名村干部,要勤动脚,多走访农户,踏实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