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军转”眼中的基层干部

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党委 江剑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基层,已经快两年了,从一些点滴小事和所闻所感中,改变了我对基层干部的看法,他们是一群有梦的人。

“团结”的基层干部。作为行政机构最底端的神经末梢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没有团队意识,没有一支能战斗的队伍,是很难想象能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和自身的发展的,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以兄弟姐妹相称,在大项任务面前,他们互相帮忙,互相鼓励,互相面对,没有怨言,好像一切都是应该的。某冬天的一个下午,一小区发生供暖管线发生爆裂,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工合作,安排老人、孩子转移到的附近宾馆,逐人逐户入户排查,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与专业人员一同抢修,并积极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早上,这一刻,他们好像忘了家里还有小孩、老人,好像忘了这是零下十几度的冬天,好像忘了一夜未眠的疲倦,当修好的那一刻,他们像孩子一样比谁都高兴。

“热情”的基层干部。“作为与群众最近距离的基层干部,没有真心实意的态度,没有热情,服务群众就是一句空话,没有热情,就会寒了群众的心,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就不配是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这是我到基层工作上的第一堂课,工作中,思想的转变到实际行动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次,我和领导去村里任命一名村干部,会议时不时有群众进来找村书记解决事情,在我得印象中,会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但事实情况是,只要群众敲门,他们都会及时让他们进来,等他们的事办完了,会议再往下进行,一次会议断断续续了多次,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群众面前,村干部们至始至终都面带微笑,和群众一起想办法、出主意,解决困难和问题;任命村干部大部分时间也是一起谈工作、交流经验,互帮互学。热情服务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他们把真情溶于群众中、溶于行动上,溶于日常方方面面。

“忙碌”的基层干部。在军旅生涯中,我是一名带兵的基层主官,“5+2”、“白+黑”是职责使命所在,到地方后,基层干部的忙碌,是另一种感觉不到的忙,党政办的小黑板上,每天都是密密麻麻的各种会议,双休日、“八小时以外”的会议占了很大的比例,八小时以外巡查制度,包村包片制度,24小时开机制度,让他们的工作和休息已没有太大的界限,有一次,预报晚上有橙色雷雨预警,许多基层干部没有回家,按照任务分工,做好了充分准备,当晚外面还下着倾盆大雨时,他们已经奋战在各条街道、各个小区,整整忙碌了一夜,当看到他们乐呵呵的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时,我似乎理解了基层干部的忙,和他们忙碌背后的境界和品格。

“心酸”的基层干部。随着社会的发展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很多乡镇镇都会面临拆迁工作,信访量增多,中小企业密集,农民工众多等现实问题,面对周边的快速发展,每个人都有时不我待的感觉,基层干部有相当一部分是本乡本土的,在拆迁利益面前,动员家人亲戚带头先搬先拆,在堡垒面前,苦口婆心,磨破嘴皮,一次拆迁短暂几月,长则几年,瘦身累心,甚至家人亲戚不和。一名处级领导,面对80多岁老母下跪,情愿不要自身拆迁款,给予三个妹妹,率先搬迁,他们以大爱博小爱,以身作则,为地区发展,率先带头,甘于奉献。

“担当”的基层干部。“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基层干部需要担当,担当就是面对工作,懂的职责不可渎;面对人情,懂得规矩不可破;面对诱惑,懂得法纪不可违;他们生活上严于律己,工作上身先士卒,有一次和一名干部聊天,他说:“好长时间没有睡一个安稳觉了。”他分管的片,由于历史原因,小企业密集,易发各种事故,压力大是正常,每天他都会检查一遍,虽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下班后还是“怕”回家,有时就在办公室凑合一晚,晚上满脑子做梦都是这些事。基层干部的“怕”,就是一种担当,这种“怕”,是对责任的尊重,是对群众利益的尊重,这种“怕”,换来的是一方平安。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基层路是一条艰辛之路,付出辛苦不一定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基层路是一条成长之路,有失败的苦恼,也有成功的快乐,为官不易,为基层干部更难,琐事真正办好不容易,他们是一群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并力争走的更快、更好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