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做“实干家”

北京市大兴区市政市容委 高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的党,首先看基层干部。”政府的基层干部工作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直接接触各类矛盾,时常遇到一些不可预见的困难与挑战,是不是把群众的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能不能理清解决复杂问题的工作思路,有没有处理纷繁矛盾的手段,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做基层工作就要“实干”,带着责任实干,带着真心实干,确保基层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当好“风向标”。基层工作面广、量大、事杂,事无巨细,很多工作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面对复杂局面,基层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把工作做实,必须把群众的需求作为“风向标”,认真梳理群众诉求,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需要解决的事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

当好“钢琴家”。基层工作涉及多个行业领域,需要面对很多行业部门,要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基层干部必须“弹钢琴”。围绕“既定的中心工作”这个总曲调,协调好每个行业部门,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地开展工作,真正为基层的发展服务。“综合统筹、多点开花”弹出优美的“旋律”。

当好“多面手”。基层工作辛苦,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各项工作都要亲力亲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必须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在熟练掌握基本业务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公文写作、信息收集、调查研究等技能,成为能够适应不同工作的“多面手”。 面对急难险重问题,要有“以我为主、用我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在实践中获得真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