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首都工商的“贾师傅”

北京市工商局大兴分局采育工商所 张飞、宋安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贾是个老实人”。

“他是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贾师傅工作细致,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徒弟带了一批又一批,不少徒弟都走上了领导岗位,是个好师傅”。

上面这几句朴实的话是所里同事、师傅、领导对贾德和同志简单、诚恳的评价。在所里,年轻人叫他“贾师傅”、老同志们叫他“老贾”、领导叫他“师傅”,因为所里现任所长就是贾师傅亲自带起来的徒弟。不管怎么称呼,大家对贾师傅都是尊重、敬佩和爱戴的。

贾师傅今年59岁了,还有一年即将退休,大伙儿说,贾师傅在工商局的日子可以数着过了,贾师傅自己说:“是啊,快退休了,干不了几天了……”话语中流露出那种无奈的不舍之情让人心酸。马上花甲之年的他,仍然保持着军人特有的威严和气质。

贾师傅18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艰苦的部队训练练就了他顽强的意志和硬朗的身体,部队看中了他耿直、诚实的秉性,安排他担任司务长一职,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1987年,贾师傅转业进入工商局工作,这一干,又整整二十六个年头过去了。二十六年来,贾师傅内勤、外勤、前台、网格都干过,无论是登记注册,还是巡查办案,贾师傅都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二十六年来,贾师傅带了一批又一批的徒弟,培养出了一个接一个的工商栋梁,所里老同志们开玩笑说“贾师傅可了不得啊!咱们局的领导们可大都是老贾的徒弟呢”。每次贾师傅听到这话,总是微微一笑,这微笑,我们能感觉到他的自豪和满足,是的,贾师傅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知足的人。

贾师傅就职的采育工商所多次被评为先进工商所,2013年,采育工商所再次被评为先进工商所,贾师傅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嘉奖等荣誉。大家说,所里得先进,离不开贾师傅的默默贡献,因为荣誉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所里经济户口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而正是贾师傅担任经济户口内勤一职,为经济户口创新做出的切实贡献,才使得所里的工作获得了肯定。

贾师傅还说:“我生在采育,长在采育,工作也在采育,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我感到自豪和骄傲”。贾师傅说他不愿去市区,在基层工作,为家乡父老服务,有多大能耐使多大能耐,挺好!随着岁月的流逝,采育工商所的所长换了好几任,干部走了一茬接一茬,但贾师傅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常说,进入工商队伍就是他的第二次参军。

贾师傅工作二十六年,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用自身踏踏实实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于无声之处彰显出一名工商人的本色。他的精神的的确确感动着所里每一个人。贾师傅虽然身体硬朗,但还是因常年工作劳累,患上了心血管疾病,还曾经做过支架手术。毕竟年纪有些大了,经常犯腰疼病,却依然带病坚持工作。有人说贾师傅心太狠,孩子上学时开家长会,他一次没去过,前几年爱人生病住院,他也一次没去看过。有一次午间休息时闲聊提及此事,贾师傅语重心长的说:“谁不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儿,我当兵时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现在基本上天天可以回家,看到家人时,我心里很温暖,如果说我欠家人的,我认,可是谁让咱们是公务员呢,等退休了再好好补偿他们吧!”

在部队时是等,转业回来还是等,家人等了他几十年,而同时在等他的还不止家人。基本上每天都有找贾师傅的人,他们都是贾师傅当年处罚过的当事人,有的已经当上了公司高管,有的已经去深圳、香港等地发展并取得了成功。这些人都是来感谢贾师傅的,有带烟酒的,有带购物卡的,有带现金的。对这些人的来访,贾师傅总是一句话:“钱物一概不要,感谢我把你们带上了更好地发展道路,那是我作为一个工商人应该做的,如果觉得我人不错,交个朋友,那等我退休了,有空到我家喝杯茶,聊会天,咱们也跟古人学学,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还有人想再说些什么,贾师傅会直截了当的拒绝:“对不起,我还要工作,如果没有别的事情,请慢走!”

贾师傅就是这样一个人,视金钱名利如过眼云烟,安心基层默默奉献,正应了贾师傅的那句口头禅:踏踏实实的办,堂堂正正的干。有了贾师傅的精神指引,采育工商所的年轻人更加坚定了工作的信心和努力方向,决心像贾师傅一样淡薄名利,扎根基层,当好首都工商的“看门人””守夜人”和“守护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