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当好群众的“守护人”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丁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基层干部整天与群众“摸爬滚打”,代表的是百姓的诉求,寄托的是百姓的殷切希望。作为基层干部,要率先履行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贴民心,听民声,以实际行动深刻解读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作为党的事业发展基石的信念,一心一意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当好群众的“守护人”。

俯下身子,用心为群众办事,身上带着实干之气。在基层工作,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有“老黄牛”的精神,要有股蛮劲,肯吃苦,勤做事,关键时刻顶的上,危险关头挑大梁。主动深入基层,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把百姓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难题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试金石”。我们要甘当群众的“及时雨”,多做“润物无声”“雪中送炭”的工作。积极为群众梳理生产生活的难题,化解影响基层建设的热点、难点。多想为民解难之策,多练为民办事之力,做到群众有难不推脱,服务群众不打折。

俯下身子,不贪不图,身上透出超然之气。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多,与群众距离最近。我们做了什么,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任何向群众“吃、拿、卡、要”的不良之风,都会影响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评价,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直接有损于党的光辉,无形中降低了政府公信力,腐蚀动摇着党的执政根基。“吃、拿、卡、要”,是一枚“定时炸弹”,时刻危害着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基层干部要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的行为,树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信念,要有“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警惕,不图虚名,不贪权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树立清正廉明的党委、政府形象。

俯下身子,平等待人,沾点泥土之气。在基层工作,态度要和风细雨,方法要灵活多变,要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不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要摆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要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扑下身子用心用力地去感知基层的脉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密切鱼水感情,让群众有话愿讲、敢讲。要把普通群众当成老师,学习群众的语言,学习群众的智慧,学习群众的朴实。怀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及时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