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有“三把刷子”

云南省永平县委宣传部 何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得曾有一份调查问卷,里面有个问题是“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您认为基层干部是否正遭遇‘能力危机’”,有67.67%的基层干部认为“是”。确实,现在有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患上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综合症”,以致群众想富起来,他们却带不起头;群众想稳下来,他们却解不开结……这样的干部,让群众如何能够信服。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我们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的素质问题。

我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在过乡镇,在过部门,八年多的基层经历,让我觉得,做一名基层干部,确实不容易,不是有一句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确实,没有真本事,那你在基层干工作简直就是一种煎熬。而要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我觉得一定要有“三把刷子”。

一定要有驾驭全局这把刷子。自古“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假若基层干部缺乏全局思维观念,就不可能带领人民群众奔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全方位学习好政策、吃透政策,理解好、把握好、运用好政策,成为名副其实的“政策通”,方能更好地驾驭全局。当然,驾驭全局不等同于个人说了算,而是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指挥全盘。政策是开展各项工作的行为准则。只有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学习得透、掌握得准确,工作起来才会游刃有余。这就需要勤奋学习,勇于探索。

二要有应对复杂局面这把刷子。基层工作更多的就是做群众的工作,解决群众的诉求。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农业与二、三产业相互渗透日益明显,联系更加紧密,农村经济呈现多元化趋势,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更加突出,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接踵而至,这些矛盾在利益得失和新旧观念冲突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解决起来难度较大。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要有能够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能够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处变不惊、思路清晰,应对群众提出的各种诉求,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三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把刷子。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落实“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履行好“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的职责。然而随着经济在发展,时代在变,我们服务的对象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不能再用以前的老思维看待新问题,不能用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必须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善于把握时代特点和形势的变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推进理论、制度、机制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服务对象的步伐,也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

当然,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还很多,在此笔者就不再一一列举,但以上三种能力是必须具备的,不然就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受群众欢迎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