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是关键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宣传部 蒋威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实际执行者,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直接组织者与具体落实者,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是关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毋庸讳言,在基层,有的地方“四风”问题突出,工作抓不落实,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基层干部认为理论学习很“虚”、很“空”,不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因而从思想上一开始就存在抵触情绪,根本不愿学,不想学,甚至不屑学。有的基层干部成天忙于日常具体事务,尽管口头上说理论学习如何如何重要,但在内心深处仍然觉得理论学习无足轻重,可有可无,在实际行动上还是自觉或不自觉地放松或放弃了理论学习,最终使理论学习成为一句空话。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因此,只有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从思想深处把认识问题解决好了,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才会转化为广大基层干部的自觉行动,才会在基层产生实效。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最重要的是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一旦思想认识问题这个“总开关”解决好了,就必然会为反对“四风”,抓好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干好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因此,那些敷衍塞责、消极懈怠、阳奉阴违甚至抵触的情况才会得到有效避免,“四风”问题才会得到有效解决,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才会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大基层群众才会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