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信访干部对待群众要有“三心三情”

云南省永平县委宣传部 何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有八年多了,这八年多的时间,我有四年的时间从事的是信访工作。通过几年的信访工作,我觉得要做好信访工作,要有“三心三情”。

对待群众要有三心:热心、耐心、责任心

热心。一杯热茶、一个微笑,就会让来访群众心理感觉很温暖,对你自然产生好感和信赖感。一般群众,没有难事,谁也不会来上访,而且他们来上访,一方面是抱着对政府的信任感,一方面,心里也有怨气,如果来了,我们的信访干部没有一点热情,就会让他们产生一种抵触情绪,那么也就很难和你交心谈心了,这样我们的信访干部做起工作来就会有难度。只有通过热情的接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营造一种融洽和谐的气氛,与来访人拉近距离、沟通感情,替来访人消气解疑,给来访人送去温暖和希望,才能取得来访人员的信任,使来访人感到政府确实是人民群众说话之地,这样他才会与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这样你解决起来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耐心。上访群众的素质参差不齐,有的表达能力很强,有的则是不善言辞,有的废话连篇,说很长时间都不能说到正题。无论是哪种上访人,我们都要保持十足的耐心,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做好笔录、登记上册,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认真负责地对来访人员的问题做出解答等。同时,要把接待来访与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相结合。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党的有关政策,让其明白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或合法,是否能够得到解决。对于不懂法或对国家的方针、政策存在误解导致的信访案件,要通过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工作,劝其停访息诉。对那些确实有冤屈的上访者,告诉其应经过哪些程序,到哪些部门去反映,还要引导每一个上访者能够依法逐级上访,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责任心。信访部门不是解决具体问题的部门,它的作用就是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交办,定期督办,跟踪问效,答复信访人。但这不代表我们信访干部可以把撂担子,把问题交出去就全然不管。相反,我们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要始终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始终心怀“老百姓的事无小事,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老百姓的诉求作为终身的追求,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待群众要有三种感情:激情、真情、亲情

激情。很多人觉得,干信访工作长了,心里会很累,自然,也就没有了激情。每天按部就班就行,这种思想是不对的,无论干什么工作,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种激情,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信访工作者也不例外,我们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充分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饱含激情,满怀热情,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对信访反映内容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核实,切实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尽心竭力为民解难事、坚持不懈为民做好事,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行动在广大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真情。对待群众要真情实意,不要因为他是来上访的就看不起他,或是就觉得是他在求你办事。我们要懂得尊重每一个上访者。要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带着真挚的感情解决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钉子案”、“骨头案”和“无头案”,对政策范围内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讲求实效“立即办”;对不能当场答复办理的问题,迅速研究“及时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坚持公正公开“透明办”;对群众反映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实际“上门办”;对不违背政策和法规的问题,创新思维“灵活办”,多策并举,全力化解,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亲情。要努力做到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问题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在信访工作中及时与当事人沟通,通过经常性的电话、信件、慰问、座谈等形式跟踪回访,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困难,为信访群众送去爱心温暖,让上访人有苦能诉、有情可依,全面巩固信访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