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土中的一缕阳光

广东省台山市冲蒌镇 谭蔼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中讲到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但这并不是指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并且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产生的影响可以在中国的基层社会里发生作用。而在中国这片乡土中活跃着一群人,他们以大地为根,他们是平凡的个人,但他们扎根基层,心系人民,用汗水书写中华乡土的美丽诗篇。他们——基层干部,如一缕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中国的乡土。

基层干部是桥梁。基层干部连着党、政府与人民群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作为下面的这根针,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向基层人民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促使这些利民、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传声筒”,通过反映人民群众的难题和心声,使党和政府了解到人民的所思所想,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情况,以便制订更符合实际的、更能解人民之所需的方针、政策。基层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不忘职责。只有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基层干部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托付,不令人民失望,才能体现其价值所在。

基层干部是群众路线的首要践行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基层干部作为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公仆人员,率先从实际的基层工作中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用群众路线指导实际的基层工作,时刻坚持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中国乡土中的基层干部更应该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行动展示群众路线的实践成果,创造共同学习、共同为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基层干部是一股正能量。雷锋同志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基层干部的青春岁月是有限的,但他们时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他们的汗水洒在中国这一片乡土上。暴风雨冲洗大地,使基层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时,基层干部就是风雨后的阳光,始终坚守岗位,帮助人民抗灾,给予人民勇气与温暖,时刻散播着正能量。也许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基层干部只是其中很细小的一粒沙子、一滴水,但水滴石穿,他们散发出来的能量是巨大的。他们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与纠纷,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全心全意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

岁月静美。基层干部用时光沉淀岁月的内涵,用责任完成生命的功课。基层这片沃土锻炼了无数的基层干部,孕育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基层干部也为这片乡土播下种子,送去了改革的红利。尽管人生无常,基层干部依然在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尽管事情琐碎,基层干部仍无怨无悔;尽管人民群众无法一一认识他们,但他们始终为中国的未来,为人民的未来而奋斗。基层干部照亮了中国大地,温暖了群众的心扉,带领人民走致富的幸福道路。基层干部只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才能开启中国欣欣向荣的新篇章,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