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看基层干部

广东省台山市冲蒌镇卫计局 谭健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刚毕业,我有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接触到基层干部,在与基层干部一起工作的过程中了解了基层干部的艰辛和无私奉献。作为基层中的基层,村级基层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基层事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我身边的基层干部,虽然没有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那样有着轰轰烈烈的事迹,他们做的事情很平凡,但却又是伟大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2009年7月份,我来到台城街道北坑村委会任主任助理一职,当时正值雨季,位于村委会的广东省新闻高级技工学校与我村三个村民发生纠纷,其具体原因是该校外围挡土石墙于2008年6月份被暴雨冲塌,倒塌石墙对我村的三个村民造成了经济损失,由于当时学校与损失户关于补偿问题未能协商解决好,导致重建工程拖迟一年多时间。直到2009年5月经村委会干部多次和学校、损失户三方协商,把补偿方案解决,三方当时无争议,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学校方面不积极配合村委会做工作,导致施工停止。时间来到8月份,学校石墙再不施工维护,如果遇到大暴雨,很可能会再次发生塌方,对我村三条自然村的村民出行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对此村委会“两委”干部都非常着急,各干部分头行动,不辞劳苦,向学校方面多次进行交涉,陈明厉害关系,并向街道安监局等上级部门报告有关情况,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倒塌的围墙也于8月底整改完毕。这件事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许。

2011年1月,我来到台城街道南塘社区居委会工作。在这里,社区户籍人口多了,与群众接触的机会也就多了,每每遇到前来寻求帮助的居民,社区干部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居民,使居民深切感受到“社区是我家”的氛围。谢南发是社区的一名独居低保户,平时他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拾破烂和社区的慰问金维持生计,祸不单行,一场火灾将谢南发的住所烧成灰烬,当时正是冬季,又逢下雨天,老人无处落脚,要流浪街头,社区干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迅速找到本人,为其尽可能提供帮助。在得知老人再无地方居住后,社区书记当机立断,在社区附近的一家招待所为其临时租住一间住房,并动员社区干部帮其将一些还可以用的日用品搬过去。同时,社区副主任迅速联系街道社事办,将其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民政部门能够给予一定的帮助,又联系房管所,看是否有合适的住房提供其居住。然当时房管所正好房源紧张,暂时无法空出住房,为避免谢南发流落街头,社区干部决定为其继续在招待所租住房子并负责每月房租,老人的居所得到安定。

2011年10月,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台城河滨中路25号有两条并排的排烟管从二楼沿伸到八楼,台风一到,摇摇欲坠,对过往行人造成安全隐患。社区干部在听取情况后迅速下户了解情况,发现群众反映属实,两条排烟管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干部通过来访群众取得两条排烟管所属业主联系方式,并通过电话联系业主了解到,河滨中路25号地下以前为大排档,后来关闭,留下两条排烟管并未拆除,现业主已出国,委托友人代管,因大排档已关闭,被委托人曾叫师傅去现场了解拆除排烟管所需费用,后因拆除费用过高暂未将两条排烟管拆除。社区干部在了解事情的相关情况后,与被委托人提出两条排烟管如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给过往的居民带来了安全威胁,如果一旦掉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要求被委托人一定要迅速拆除排烟管,排除隐患。在社区干部的多次沟通下,被委托人终于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同意将排烟管拆除,将这一险情排除。

这一件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在基层干部日常工作中是经常会遇到的。这一件件事情的背后,是基层干部们努力的辛勤付出,他们的职位不高,但工作责任却不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最好写照,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计划生育各种考核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他们又是与群众直接联系的群体,处于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他们在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做好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可以说,基层干部是社会维持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引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是一支可以充分依赖的队伍。正是基层干部默默无闻的奉献,才夯实了共和国这座大厦的基础,也正是有基层干部甘当人梯,才有了上层建筑的稳如盘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