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贵在“昼无为、夜难寐”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禹志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出自《庄子•人间世》,意思是一天没有作为,晚上就会寝食难安,意在忧国忧民、有所作为。古代总结的思想智慧,在现代也同样受用。干部,在于干事,基层干部应秉持“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原则,做到肯干事、会干事、勤干事和不畏事。

肯干事,负责任地干。基层干部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承载着百姓的寄托,身负着百姓的期望,应共叙“鱼水情”、“干群谊”,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在其位、谋其政。要有“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工作时谨记群众的需求,回应群众的期待,对接群众的诉求。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和“为官不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那些碌碌无为、尸位素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干部,必将失去百姓的信任,被社会所淘汰。     

会干事,科学地干。会干事是一种基本的素质与技巧,现实工作中要以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干事既不是投机取巧,又不是圆滑世故,而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基层干部应态度端正、业务精通、作风稳重。工作时充分与群众沟通交流,采纳意见建议,维护群众利益。尊重客观规律,以公正、公开、透明为原则,让百姓看得见、摸得到,让百姓安心、舒心、放心。既不“磨洋工”,也不做“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

勤干事,积极地干。“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心恒则不惧石之不穿”。百姓的事,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基层干部的心头事和紧迫事,百姓的事一刻都不能拖延和耽误。基层干部要树立只争朝夕、紧张快干的工作作风,让“勤干事”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鞭策。时刻保持爬坡上行的压力感。不能“缓一缓”、“歇一歇”,今天能做的事不能拖到明天,马上能办的事不能过会再干。做到勤勤恳恳干事,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为官。

不畏事,大胆地干。“不畏事方能成事”,基层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和进取精神,松绑除障,放开手脚,敢干而不蛮干,苦干而不傻干。不一成不变,而应与时俱进;不墨守成规,而应开拓创新;不畏首畏尾,而应无所畏惧。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破除“老好人”心态,杜绝“太平绅士”作为,拔下“硬钉子”、啃下“硬骨头”。那些遇人笑嘻嘻、遇事打哈哈,意见墙头草、决定随风倒的干部,虽然表面上一团和气,谁也不得罪,但终究无所作为,经不住时间和群众的考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