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基层干部要以“沉住气”应对“水土不服”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闫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沉住气、有信心。”刚出校门进机关,沉下基层后,年轻干部往往会被环境差、人员少、事务多的基层现状搞得“水土不服”,而这里的广阔平台,似乎也与年轻干部的“宏伟理想”发生了碰撞。如何在“水土不服”中践行职责,“沉住气”是首要。

年轻基层干部要有从零做起的信念。从面试中侃侃而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基层后发现这完全是不夸张的真实写照。做好基层的一根钉,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关键是“为”与“不为”两种态度。年轻干部要意识到基层是连接民生与上级最牢固的枢纽,在环境变化的激流中,少一点攀比,多一点不忘初心的坚定。

年轻干部要把身段放低一些。好高骛远已是很多基层干部一大通病,只有经常到群众炕上坐一坐,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真正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很多基层干部常年在机关里,五谷不分,进了群众家门不知道说什么,何谈跟群众拉知心呱。年轻干部尤其要将“为民务实”落到实处,放下身份、学历的自矜,不抱怨、不牢骚,这样才能了解百姓所忧所想所盼。

年轻干部要刹住“清茶报纸”的奢望。在基层工作两年来,笔者身边经常有同事抱怨“体制内”与自己想象中的差距。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实现了全覆盖,对“四风”问题搞一次彻底“大扫除”,让不作为、少作为的干部如卧针毡。借此契机,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勤勉为官,抛掉“养老”的心态,力争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