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会“望闻问切”

云南省永平县委宣传部 何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医里讲究“望闻问切”,只有这样,才能找准病根,做到“对症下药”,最终达到“药到病除”。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同样要学会“望闻问切”,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群众工作的规律,真正为群众服务。

“望”。所谓“望”就是要懂得看,懂得观察。要看基层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观察基层干部是否团结,是否有战斗力,是否在群众中有威信等等。通过认真看和细致的观察,掌握基层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闻”。所谓“闻”就是要认真听。听基层干部的情况汇报,听群众的民生疾苦,听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闻”,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想,从而让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通过“闻“,掌握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在下步工作中更好地加以完善。

“问”。所谓“问”,就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听听群众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向那些带头致富的人了解其致富的路子。“集思广益”,为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资料。

“切”。所谓“切”就是要号准脉、“对症下药”。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如果没有找准脉,那极有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策,那样带来的危害可想而知。所以,在做任何事情以前,都要“三思而后行”,要多扪心自问:“我这样做,群众高不高兴,群众满不满意”,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当然,要做好基层工作,还要学会很多本领,但只要你用心,就一定会做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0: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