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做“四有心人”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委组织部 林建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处于乡村基层,是党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为了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的贯彻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基层干部需要“有道德、有知识、有责任、有纪律”、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热心人、放心人”“四有心人”。

一要有道德,做理解群众扶危济困的“贴心人”。有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选拔任用干部的一条重要原则。基层干部也要加强道德修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守住“八荣八耻”的底线;自觉在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信守家庭美德、坚守个人品德方面做模范,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只有道德修养水平提高了,才能心中装着群众,才能替群众办事,才能做理解群众扶危济困的“贴心人”。

二要有知识,做了解群众宣传政策的“知心人”。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成就事业。基层干部也要加强学习,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基本的法律知识、基层工作经验和了解地方风土人情。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达到“站起来会讲、坐下来会写、蹲下来会听、走下去会干”的“四会”干部,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做了解群众宣传政策的“知心人”。

三要有责任,做引导群众为民务实的“热心人”。责任就是职责和任务,基层干部的责任就是为民务实。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敢于担当,不断树立责任意识“想干事”,强化责任能力“能干事”,规范责任行为“真干事”,坚持责任制度“可干事”,落实责任成果“干成事”。有了责任就能够主动关心群众,关心社会,就能做引导群众为民务实的“热心人”。

四要有纪律,做服务群众清正清廉的“放心人”。 毛泽东同志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纪律是一切事情成功的前提。基层干部有纪律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要遵守法律、严守纪律、恪守自律,时刻牢记:“自由的前提是纪律;没有纪律的自由,是最大的不自由;任何自由的权力,都必须在法律、道德、纪律的范围之内行使”。基层干部有纪律才能做“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才能做政治清醒、经济清白、作风清明的表率;才能做服务群众清正清廉的“放心人”。

有道德是前提、有知识是根本、有责任是目标、有纪律是保障。只有坚持“四有”,基层干部才能更好的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贴心人”、“知心人”、“热心人”、“放心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