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贵有“四合之体”

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委组织部 孙福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国家经济的繁荣,社会文明的进步,无不凝聚着广大基层干部的深情坚守和真情奉献。适应发展新形势和群众新期待,基层干部更需带头实干,甘于奉献,内外兼修,善于统筹,练就“四合之体”,在广阔的基层大地上再立新功。

1、“远”与“近”的整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应接不暇,需要借智借力,整合资源,做好“远””近”结合文章。一是整合智力资源。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必修课,深入走访村内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上访户和村民代表,广泛听取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商户的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意愿,修订完善农村发展规划,办好群众揪心的好事实事。二是整合政策资源。掌握政策、熟悉政策是基层干部做好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农村政策大至农、林、牧等各产业,小至农业的产、供、销各环节,农村医疗、低保、新农合等各方面,要整体把握农村政策的精神实质,对接乡内、村里实际,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远水能解近渴”。三是整合物质资源。借助“双联双创”活动,利用领导干部联系点机会,发挥包乡、驻村工作队作用,积极协调帮扶物资、主要财力着力向民生问题、热点难点、弱势群体倾斜,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支持。

2、“上”与“下”的融合。“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可以说,基层干部是顶天立地的人物,上有党委政府重托,承担“天大的事”;下有人民群众期盼,关系油盐柴米。为此,基层干部要主动思考,上下兼顾,把握工作规律,讲究领导艺术。一是综合“两头情况”。准确掌握党的大政方针,把握发展大势;熟悉群众所需所盼,分析执行政策的利弊得失,不做“闷葫芦”,力戒“中梗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一个宣讲政策规定的高手、维护群众利益的好手。二是用好“两个方法”。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布局谋篇,懂得轻重缓急,分清主次先后,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要突出重点,根据党的中心工作部署,结合村情民意实际,准确确定当前和近期有时限要求的重点工作,打基础、利长远的常规工作,理清头绪,列出条目,牵住“牛鼻子”。三是兼顾“两级班子”。基层干部既要为乡镇党委分忧,保证上级任务的贯彻落实,又要为村干部刚性落实适当解压,只顾一方,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兼顾双方,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工作才会有成效,群众才能给好评。

3、“高”与“低”的聚合。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弃高就低是水的流势,弃低择高则是人的本性。基层干部岗位在基层,追求在基层,要志在高处,心在低处,做在实处。一是放低姿态。基层干部巴掌大的权,芝麻大的官,整天和群众打交道,实为群众一员,切不可摆架子、装“聋子”、当“瞎子”,说话不打官腔,办事不讲“好处”。心里装着群众,用群众身边事、家乡话,与百姓拉家常,同群众交朋友,攀亲戚结对子,问疾苦谋良策。二是放平心态。基层最苦、最累,最易憋气受屈,“出力不讨好”,外界不看好,社会有“非议”。基层干部要摒弃杂念,坚守信念,相信组织,相信群众,立志把基层当作施展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一线锻炼看作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的机会,摆正位置,演好“角色”,不为外界眼光所动,不为担承“污名”所扰。三是保持状态。要勇于担当,高调履职,树立标准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努力把日常工作做成亮点,把优势工作做成特色,盯着表率干、朝着先进赶,敢担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风险,知难而进,克难攻坚,实干苦干,干就干好,迸发出饱满的工作热情,释放出蓬勃的进取活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民心、赢得尊重。

4、“黑”与“白”的契合。琴,有黑白键;人,有黑白面。做人是做官的基础。基层干部没有白皙的面庞,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耀眼的光环,需要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彰显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演奏“黑””白”变奏的动人旋律。一是脑要清醒,是非分明。遇事冷静处理,不能乱心神、没主见,甚至一边倒、随大流。处理群众纠纷要不温不火,问真相查根源,对拒不赡养、赌博成性、散布歪理的要坚决制止,张扬正气;对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故意设卡刁难、阻工闹事、挑头教唆人员,果断处理,依法打击。二是心要清白,公私分明。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自觉把廉洁自律作为从政做事的底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该喝的不喝,不该抽的不抽,不该拿的不拿,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以好作风带出好民风。三是责要清楚,奖惩分明。没责任就没有压力,缺奖惩会丧失动力。对基层干部考评也要定目标、明责任,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综合工作效果和群众评价,表彰出积极性,问责出责任心,切实引导和督促基层干部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