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山不老 爱民情深

湖南省汨罗市委组织部 杨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刘多英,汨罗市古培镇大兴村的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多娭毑”,一声“娭毑”也道出了村民早已把她当作自家最可亲可敬的人。

作为古培镇22名党支部书记中唯一的一名女书记,年近古稀之年的刘多英,自2008年起至今一直担任大兴村党支部书记,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彻底改变了大兴村的面貌,引领村民逐渐过上了小康生活。

服务群众需求,她老骥伏枥,倾力付出

临危受命,顺应群众期盼。大兴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基础建设滞后,一直以来较为贫穷落后。过去,村班子不团结,财务管理混乱,负债10多万元,党员群众人心涣散。2008年村级换届时,几次选举都没成功,当时党员群众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刘多英。当时的刘多英年已59岁,正在镇属企业上班,家庭幸福美满。当镇党委政府的干部找上门说明来意后,家人全部反对。也难怪,放下收入丰厚的工作,到村上任职,更何况面对的是个“烂摊子”。起初,刘多英也陷入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但当村上的一些老党员、老骨干纷纷劝她出来时,刘多英再也坐不住了,毅然决定走马上任。用她自己的话说:“面对父老乡亲的期盼,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出来为群众做点事情。”就这样,2008年6月,刘多英以90%以上的赞成票被推上了大兴村党支部书记岗位。

改善民生,加快基础建设。如何迅速改变大兴村的落后面貌?是刘多英上任以后想的第一件事。“要致富,先修路”。多年来,大兴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仅不便,而且阻碍了大兴村的发展。为了尽快让村民走上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刘多英找领导、跑部门,终于争取到了4公里通村公路计划。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她日夜奔波在工地上,协调纠纷,监督质量,确保施工顺利进行。2009年12月,一条宽4米、长2.09公里的水泥大道终于修成,望着村民们兴奋地骑着摩托奔驰在康庄大道上,刘多英发自内心地笑了。就这样,在刘多英的带领下,大兴村先后投入资金230多万元,硬化村级组级道路13.5公里,基本上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有的屋场甚至把水泥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同时也先后完成了村级道路、水利、电网、学校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升级。如今的大兴村,放眼望去,路宽、水畅、电明、校美,村组面貌焕然一新。

因地制宜,拓宽致富门路。村级面貌改善了,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成了刘多英苦苦思索的问题。最终,她把目光锁定在全村6600亩山林上,决定种植桂花树、油茶林等经济作物,带领村民走“绿色发展”之路。种植桂花树在大兴还是个新鲜事,许多村民持观望态度。于是她带头在自家山地上种植了3000余棵,并组织党员组长赴外县市学习取经,跟他们算成本账、经济账,终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大伙纷纷跟着种植起来。16组村民老彭,没什么技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刘多英的鼓励下,试着栽了2000多株桂花树,仅仅3年就有人出几万元买他的树。一说起这事,老彭就笑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搭帮刘书记”。如今,在大兴村,70%以上的村民自留地上都栽上了桂花树、油茶等经济林木,初步估计,经济林价值上100万元的就有五六家。在这一绿色产业的支撑下,如今的大兴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绿波翻滚的经济林,昔日的荒山如今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情系群众冷暖,她殚精竭虑,深情满怀

整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今年是市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年。过去,村民们自由散漫惯了,垃圾乱丢乱倒乱焚习以为常。如何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保护家园环境,刘书记想了不少法子。20组村民老林,儿子在外打工,3月份在清洁家园验收中被评为“欠清洁户”,他本人不太认账。刘书记就领着他参观其他家庭,在4月份评比中他家依旧被评为“欠清洁户”,并“荣登”村务公开栏,这下他坐不住了,喊回儿子女儿,整整搞了一天卫生,终于评上了卫生清洁户。对此,他感慨地说:“再不搞好,我都没脸见人了。”为长期将环境卫生搞好,刘书记和村干部一班人带头清扫,带头检查,从不间断。一次检查环境卫生时恰逢下雨,她不顾年事已高,坚持乘摩托车检查完,回家后病倒了打点滴,家里人都埋怨她。刘多英笑着说:“没办法,我们村不能拖全镇的后腿。”正是凭着这股倔劲和韧劲,2014年全市一季度环境卫生评比,大兴村被评为全市十大“卫生整治明星村”。

兴建广场,丰富文化生活。在过去,很多村都流行一股赌博之风,麻将馆遍地开花,大兴村也是其中之一。刘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兴村好不容易开始富起来,要是沾染这种不良习气,那创下的基业迟早都会败掉。为了扼住这股不正之风,让群众都能够健康向上积极地生活,她萌生了兴建文化广场的想法。说干就干,她一方面四处寻找本村在外成功人士捐资捐款;另一方面,带领村班子成员积极上争项目和资金。经过不懈的努力,文化广场终于在2013年9月份建成。同时,刘多英又亲自组建腰鼓队、秧歌队,带头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自从有了文化广场之后,参与赌博的人明显减少,人们纷纷在茶余饭后来到广场,唱唱歌、跳跳舞,成为了大兴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访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在大兴村,随便你走到哪里,村民们都能说出一大堆刘多英帮助关心群众的事儿。7组有一位孤寡老人,年轻时丧偶,膝下无子,又患上了痛风病,生活无法自理,刘多英二话不说,主动上门为老人洗衣洗澡,每逢周末,还带着儿女孙辈帮着打扫卫生,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半,直至老人安然离世。组上群众都说:“这是老人前世修来的福,碰上了刘书记,就是亲闺女也没这么好。”像这样的五保户、困难户,刘多英心里都有着一本帐,逢年过节,她都会与村干部一道上门去拉拉家常,嘘寒问暖。而这一切,刘多英从不在村级帐上开支,都是自己掏腰包。对此,刘多英不以为然:“既然群众信任你,你就要吃点亏,再说吃苦是福嘛!”

谈起大兴村的未来,刘多英充满了希望,她说:“只要在任一天,就会努力一天,争取为群众多做一点事情。”

青山在,人未老。

(注:娭毑:āi jiě 湖南方言,文中是对年老妇女的尊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